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放下執著,提升自身品質(二)


時間:2016/9/3 作者:廣智

《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種智慧德能和相好,人人本具,個個不無,“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今天,我們本有的智慧(本明)變成無明,妄想把無量圓滿的德能變成了貪執和煩惱。修行就是找回我們本具的智慧德能。密宗即是諸佛菩薩用的種種適合我們凡夫的觀修方法,幫助我們將凡夫的心念轉化為佛菩薩的心念,所謂“佛由心作、佛由心生”。其他法門也是如此道理,不過觀修的方式不同而已,但無論選擇何種方式都還是要先完善自己的人格,比如謙讓、誠實等,先要鞏固小乘佛法所說的“孝敬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在此基礎上再學出世大法,一步步、一點點紮實滲透,修行的真正入點就在平凡的生活中!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是:世上的人貪執世間的追求、財富、權位、親眷等。初學佛人往往執著佛法,自己修某一法門,並執著自己修的最好,排斥、貶低其他的法門,這樣很容易造下謗法的重罪。誦讀某部經,就執著這部經;看到家人的行為與佛法所倡導的不同,就執著、干涉,這是因為沒有正確、全面、深刻理解佛法的緣故。佛法是活潑的、講究對治的,不是呆板、不加思索地抉擇、糊裡糊塗一片的。

在所有執著中,最容易執著的還是自己的身體,為了打破這種執著,佛教有一個特別的方法,叫“美女白骨頭觀”,就像把如花似玉的少女放在X光下,看到可怕的骷髏一樣,運用這種觀想方法,包括自己在內,看到每個人皮肉裡面包的都是白森森的骷髏,從可愛變成可怕,還會留戀、執著這個臭皮囊嗎?有些人還把皮肉包的臉蛋打扮的漂漂亮亮的,雖然外面好看,但是裡面很複雜、很醜陋,不清淨不好看,光外面好看是不行的,內心世界充滿了雜念,包括貪、嗔、痴、欲望等,好比雜貨店、垃圾桶、大燴菜一樣的複雜。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氣是下山猛虎,錢是惹禍根苗,貪是填不滿的無底洞,嗔是毀滅功德的烈火,痴是迷惑顛倒的根源,嫉妒是不忍受毒蛇,傲慢是自大自高的獅子王。裡面也要裝修好,修慈悲、忍辱、布施、禪定、持戒、智慧、知足等等,內外配套才是真正好看的可愛美女。知足是無量功德的寶藏,戒是諸佛歡喜的雪蓮花,定是不動心的須彌山,慧是砍斷輪迴煩惱的寶劍,忍是圓滿佛果的莊嚴相,精進是修行道上奔騰的駿馬,舍是財運滾滾來的摩尼寶。在莊嚴內心的基礎上,照顧好身體,保養好皮肉,修行還得依靠這個身體才行。我們看到墳墓中很多人骨骷髏,從這個問題上看,認識到死亡的恐懼,體會到人生的悲觀、生命的結局,無常隨時來臨!有一位哲學家說的很透徹,“美女”就是花容月貌後面隱藏的骷髏,佛法就是揭露這種本質,讓人們看清楚事物的真相、騙局和虛假。

我們修行人不能在名譽、地位上用功夫,要知道這些都是南柯一夢、虛幻不實的,要有替代眾生受苦的精神,要有普度一切眾生的平等心。再者,修行人見到什麼都不要動心、不執著,善的境界不動心,惡的也不動心,能忍受一切磨難,像虛空一樣包容一切,猶如清澈平靜的湖面映出的一切景象。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體會,願共勉、共享法喜甘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