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覺察自己的煩惱心


時間:2016/9/3 作者:廣智

我們常常會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其實這正是我們自己煩惱心的表現。我們的心一直在向外跑、去攀緣,即使把自己關在屋子裡都不行,關不住心,心還在外面。我們出去的時候,面對種種外境,心自然就跟著動,這一點我們可能都意識不到。可是當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們又真的在觀察自己的內心嗎?我們的心裡恐怕還在想著外面的花花世界或是某個人、某件事吧!總想議論下這個、評價下那個,為什麼呢?別人又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就是控制不住!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管好自己的心,看好自己的心,我們去說別人的時候,總會有個理由,這是為誰為誰好,理由永遠是那麼冠冕堂皇,用以表明自己是多麼高尚,為對方、為上師、為寺院、為眾生等等或是表明自己在弘法利生,真的是如此嗎?其實不是,真正的是為什麼?是為自己,為了自己的煩惱心、煩惱習氣。

自己還全然不知在煩惱當中,這樣做對自己沒有好處,對別人也沒有益處。自己身處在煩惱中,去和別人講,去做什麼事,說出來的是錯、做出來也錯,害人害己,這點也是不容易察覺的。只要仔細內觀自己,當大家聚在一起談論什麼問題的時候,比如說賺了多少錢、買了什麼東西或去哪裡玩,可能越聊越起勁,這是內心當中貪的狀態;相反遇到我們不喜歡的人、反感的地方,我們越說越氣憤、越說越來勁,這就是嗔的狀態。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常常是回味,不是讓自己歡喜,就是引發自己的嗔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自己都在煩惱當中,卻總想著管別人,是不是很可怕?

我們現階段還沒有這個能力去度別人,能管住自己就很不容易了。管住自己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只有當自己內心完全寂靜了,才有點能力去做一做、說一說。

大家在一起談論的時候,什麼人最可怕?某些讀書人。因為讀書人本身的特點是理障太重,講話總是口若懸河,為自己辯護,說別人,大家聽著好像很有道理,其實不然。說的講的都不是佛法,是世智聰辯。但這樣的人,想轉變他又很難,固執己見,聽不進去真正的佛法。當然這只是知識分子中的特例。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讓它常常處於善念當中,一天當中二十四小時都要做這個事情,不論我們在做什麼,工作或是生活,我們懷著為他人服務的念頭,這就是善心和善行。吃飯的時候,我們想著供養心蓮中的上師,同時布施身體當中的微生物,吃飯也是善行;走路、睡覺時也發善心和善行。一天當中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修行,當察覺自己內心的煩惱來臨的時候,馬上斷除,不讓其增長,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