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佛依何因緣有此預言,三聖又是誰?


時間:2016/9/3 作者:祈願正法久住2012

問:佛祖在世時,就預言佛教在他涅槃幾百年後將在震旦發揚光大。在《佛說灌頂經》中雲,閻浮界內有震旦國。我遣三聖在中化導。人民慈哀禮義具足。上下相率無逆忤者。佛依何因緣有此預言,三聖又是誰?」請您為其釋解。

答:震旦為中國,三聖為三皇;三皇,為燧人,即燧皇;伏羲,即羲皇;神農,即農皇。佛教創立於古印度,發揚光大於中國,中國還為佛教最後滅失地。佛教法運興衰皆依眾生因緣,眾生因緣又感召地域差別,地域差別有傳統文化不同,文化不同表示善根基礎各異。佛此預言,所依因緣有二;一是三皇創立華夏文明,為人文始祖;二是四大菩薩建立道場,善法先導。

三皇創立華夏文明,為人文始祖。在佛未從兜率降跡人世前,觀世音菩薩便降跡遠古人間,相繼化現三皇身,發明人工取火,結束了人類茹毛飲血的歷史;發明了占卜八卦與文字,結束了「結繩記事」的歷史;發明了用草藥治病、用農具墾荒種植糧食作物,還製造了飲食用陶器炊具;開創了華夏文明,也是中華文化發祥地。在華夏文明的傳承中,相繼形成了儒教與道教文化,為佛教傳入中國後生存培植了人文土壤,也為佛教很快融合為國學殿定了心靈基礎,還為佛教形成傳統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提供了先決條件,更為佛教法運興旺盛行世間孕化了因緣善根。創立文明,需要神聖人物;形成文化,需要歷史時間;繼承傳統,需要輩代人心;發揚光大,需要善法因緣。故華夏文明與佛教法運淵源流長,中華文化與佛教緣法融為一體,非無因故果,非無緣嫁生。在《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中雲,「有一國土。名大七寶震旦。」「昔於此國。觀世音菩薩。化作三禪初梵王。化人間故。沒梵宮殿。下生王宮。大德龍身。說示天理五行氣變作吉凶法。地沒還天。作春天主。觀世音菩薩。化作初禪二大梵王。化人間故。沒天宮殿。下生王宮火德牛頭。說示地利百藥醫毒助人間氣。地沒還天。作夏天主。觀世音菩薩。化作帝釋。化人間故。沒天宮。下生王宮。土德人質。說示人倫心法大道身法五倫。地沒還天。作土用主。是三王者成強三才。說人性德。依俗說法。示第一義。皆是觀音大悲應化故。此國觀音有緣。末法世中。我法流布。余佛緣滅。唯存觀音。化益永世。」

四大菩薩建立道場,善法先導。在佛於菩提樹下示現成佛前,已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於中國洛伽、五台、峨嵋、九華四山建立道場。《大方廣佛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有明確表述。當時佛教尚未傳入中國,人間也未見有菩薩弘法,至今日道場正盛,只是人道凡夫業重根障不能得見,只能見聞一些吉祥瑞像與神奇靈驗的傳說,或見宏偉有形寺廟與有像信眾。四大菩薩於道場中,無量眾生圍繞聞法,真實不虛,定觀可見。在佛教傳入前,已有無量聞法眾生轉生人道,樂聞、擁贊、迎請、修行佛法,為佛教的順利傳入,具足了先期條件。當佛教傳入時,使之得到迅速普及擴散、譯經弘傳、開山立寺、高僧輩岀;又傳播到周邊諸國,高潮迭起,如日中天。四大菩薩與無量聞法眾生,既在冥中護持佛法,又在護佑世間;既形成了佛教四大名山,又形成了佛教神聖文化;使大悲心、大智慧、大行願、大願力,合成佛心、佛慧、佛行、佛願,形成了信眾心中的普世價值觀與出世歸宿觀。在護佑世間上,既護持有緣眾生福址安全,又護持有緣眾生身心安穩;既滿足眾生廣種福田豐盈,又滿足眾生有求必應願心。對於四大名山發生過的一些戰亂、災禍、饑荒、疾病、毀寺、逐僧、壞佛、破法等現像,既為眾生惡緣感召,又為眾生定業因果;可參《金光明經》,這裡不加詳解;只能講無礙四大菩薩道場,無礙佛教住世弘傳;只障無緣眾生難行善法,只障業重眾生不得善報。

佛教傳入二種因緣,和合中國信眾善根,於當世未來,皆有善緣、佛緣、法緣、僧緣,有大福報,有皈依處,有修學場,有聖教地。佛教因緣不思議,菩提善根自神奇;四大菩薩善教化,演繹法音難值遇。戒定慧中可覺觀,聞法受教德化心;信眾大幸住中華,菩薩眷屬善士聚。201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