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菩薩的五清淨是什麼?


時間:2016/9/3 作者:學佛娃娃

「願身口意恆清淨,諸行剎土亦復然」:我們找到了普賢菩薩之所以成為諸佛長子的秘密,即五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行清淨、剎土清淨。前面一句是身口意恆清淨之意,諸行剎土「亦復然」,即「也是恆時清淨」的意思。普賢菩薩以這五種清淨成為了諸佛的長子,我們現在就要學習和行持這五清淨。

普賢菩薩的身恆清淨,即無礙。身無礙,一身化現剎塵身。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如果他的身沒有清淨,沒有做到身無礙,他能做到這些嗎?普賢菩薩的語恆清淨,即語無礙,一音流現一切音。普賢菩薩的意清淨無礙,一念當中能深入一切無緣之三摩地門,即一切禪定之門。無緣就是無有執著,三摩地指一切禪定。普賢菩薩的行恆時清淨,行無礙,在一剎那當中,可以行持六度萬行,圓滿一切菩薩的學處——菩提行。普賢菩薩的剎土恆時清淨,在一個微塵當中可以顯現整個微塵數的剎土,整個剎土中的一切微塵都是如此,無量無邊的剎土都在一剎那當中清淨莊嚴。當下都是清淨莊嚴的,一切都是清淨莊嚴的。身恆時清淨,語恆時清淨,意恆時清淨,行恆時清淨,剎土恆時清淨,這就是普賢菩薩的五清淨。

「如是智慧號普賢」:只有智慧圓滿了,才有五清淨及五無礙。否則,根本無法做到這些。

「願我與彼皆同等」:發願自己也要和普賢菩薩一樣,要學五清淨,修五清淨,圓滿五清淨,成就五清淨。這樣才可以稱為「與普賢菩薩等同」,才能和普賢菩薩一樣成為諸佛的長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