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念佛除我執


時間:2016/9/4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今年的結夏安居即將結束,對我們來說有固定的課程,打了兩個戒七,同時還要打念佛七,作它的結束。為什麼要打念佛七?這就是戒七和念佛七的重要性。通過戒七不斷地提高我們僧人的素質,在結夏安居即將結束的時候再打念佛七,就是讓我們念念都要正,念念不斷,念念清淨。所以要打念佛七,來作為我們結夏安居永遠地延續。並不是說結夏安居完了就可以放逸了,而是永遠要按照這個模式走下去。要念念都在道上,因此要打念佛七。

通過念佛,可以把我們的身心進一步地調整。特別是我們要求五宗平等弘揚,不管是念佛、修禪,學戒也好,都是一樣,法法平等。念佛有它特殊的、殊勝的地方,有它的普遍意義,對我們來講都有了很深的印象。特別是這幾年的念佛,比較來說特別好,大家沒有分別心,而且心情又非常愉快。這就是我們的心得到了平衡,也是清淨的一種表現。今年的念佛七更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外面的事情比較多。雖然多,但都是逐漸地在變好,越來越殊勝,又趕上我們有建築任務,僧團呈現的是一種興旺的現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打念佛七,就更有它殊勝的意義了。

特別是這些護持的居士,還有等等的人吧,他們的盼望,對我們的希望,也就是說我們擔負著很重的任務,要好好修行,把戒律弘揚開,樹起一個很好的、也是應該做的僧人的形象。不能隨波逐流,因為隨波逐流只有墮落。佛法修行就是這么兩點:一個是修,一個就是不修,不存在中間的問題。要想得到了義和中道義,就是修,勇猛地修,才會得到中道義和了義。我們想得到我們修行的目標,只有精進。

通過念佛七,大家的體會比較深,還有以往這些老比丘、老沙彌都知道,過去打七是很殊勝的。晝夜不休息,接著修,這種連續性實際上就和念佛七非常相應。通過這樣的努力,才能斷除我們的習性和毛病,沒有這種努力是斷除不掉的。有的人可能認為用不著這么急,慢慢修。話是分兩頭說,一個是心要平,但修還要急,還要努力。努力不是急,因為勇猛是智慧。有的人說不要急,這個“不要急”可能有懈怠的這種成分存在,那就不是智慧,是一種愚蠢的想法,是被自己的六根所轉。

我們應該努力去修,但不是衝動,不能衝動。一定要踏踏實實,像

念佛一樣,念一句是一句,不能嘴念心不相應,這不合適。特別在念佛的時候,有的就是應付差事,出工不出力,這不好,念佛就應該真真實實的。這個真實,過去有很多大德,也對我們有所開示,要觀佛的好相等等。實際上這些辦法都是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做得踏實、真實。要有這個真實心,念句佛號就像和佛在一起的這種感覺。這樣的話,我們的念頭就能夠攝住,而且也能深入。

念佛千萬要記住一句話:一定要念一句是一句。因為你有了一种放逸的想法:我就隨便念吧,至於念哪兒我不管了,完成任務就完事了。它必落因果里,等因果成熟的時候,也就是說我們想要成道的時候,因果成熟它也會做出相應的反應。它也會說:你等一等吧,隨便糊弄糊弄就行了,也不必真實給你。什麼得道啊,開悟啊,這些現象就會隨著因果而消失。

所以說我們在因地上一定要真實,至於我們是剋期取證也好,還是達到三昧也好,還是達到什麼也好,先不管,我們在念佛之中就是要真實。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像入我們的心田一樣,我們和阿彌陀佛是一體的,整個世界和我們都是一體的,完全融化之中,要有這種心。但是不允許你這么去觀想,你要老這么觀想,就會打妄想,不斷地生妄想。但是要沒有這種懇切的心,也不能深入,所以提前講,就是要讓我們把這種心生起來,有一個懇懇切切的心。也就是說,娑婆世界不可久留,因為它的生滅很快,我們念佛,就為了了脫生死能有所把握。

更主要的,我們念佛不為了自己。不為自己,為了誰?就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讓他們都離苦得樂。因為念佛就是離苦得樂,極樂世界嘛,就是讓大家都離苦得樂。為眾生而念,不為自己所念,這樣就進入了菩薩的心腸,我們的修行就更加進一步。我們想成就的,不是成就“我”如何,如果成就“我”如何,就不可能成就。因為“我”的成就,那就是墮落,就是眾生。我們說成就,就是成就無我,念佛的目的也就是無我。只有無我才是真實。

這個無我不能迴避,有的人怕這個“我”失去了而迴避,說我得有“我”,不管吃飯也好、睡覺也好、走道也好,或是挨批評也好,都得有我,因為有我,他覺著就踏實了,我還存在。實際上你被騙了,只有無我才能永恆地存在。這個無我不是斷滅,只有無我才是真實的,和斷滅是兩個概念,說無我為斷滅是一種不正確的觀點。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修無我,只有無我,你才能放開嗓子去念佛,才能踏踏實實去念佛。只有無我,你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因為困裡邊是有“我”,嗓子疼是有“我”,疲勞了是有“我”,只要有我,就會造成了種種的困難,只有無我,才會得到我們應該得到的清淨和自在。

所以說修行、念佛的目的,就是找到無我,去掉我執。我是虛妄的,只要找到無我了,那個“我”也就去掉了。所以說念佛很殊勝,就是在念念里要把我忘掉,不要有我。用“阿彌陀佛”聖號,來放掉這個“我”字。所以說我們懇切一分,這個無我就真實一分;我們努力一分,這個無我就會在成就中進步一分。所以說,我們要用無我的心來念佛,來克服所有的困難,這就是我們這次打七所要求的。

一切都是按照無我去要求,比如說你走錯道了,念佛起來晚了,或者有人打你香板的時候,或說你的時候,如果你生氣了,那就是有我。有了想法,那就是“我”。所以說,你應該在這下功夫,如果打你、罵你、說你,你都能不生氣,那就是無我。而且生起愉快心,那就是無我的態度。

等到什麼時候我們修到心裡充滿了喜悅,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過去世做忍辱仙人,當被歌利王割解身體的時候,他是愉快的,並不是痛苦的。沒有任何的嗔恨心,也沒有任何痛苦心,而充滿了愉快,這種愉快就是清淨。所以說有了這種真正的清淨,釋迦牟尼佛就發願了,說我要成佛,首先要度的就是歌利王。

這種願不是人為地發,是一種從清淨中流出來的願。所以說,釋迦牟尼佛這五百大願都是從清淨中流出來的,不是人為地創作出來的,是自然流出來的。所以說我們也要這么做,只要去掉我執,而且在事相上不起分別心,生起歡喜心,這就是開始無我了。什麼時候我們的心中充滿了這種心,就對了。

正像弘一大師講的,叫“悲欣交集”,“悲欣交集”指的就是這種心境,就是無我的心。不是我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好、一會兒又悲,不是這個,“悲欣交集”,融化在一起就是慈悲,生起一種慈悲心,那就是無我的心。

就像我剛才講了,佛法不是斷滅,所以我們從這兒可以體會到這次打七的重要性。要把自己所有的毛病克服掉,要體會無我,而且也能把我們以前的毛病克服掉。通過我們念佛也能得到懺悔,而且進一步認識到無我。所以說無我,我們就會達到極樂,只有無我才能進入極樂。

如果打你幾個香板子,你就生氣了,那就是有我,那你怎么能去極樂呀,是不是?批評你就覺得痛苦了,那你怎么能無我,怎么去極樂?所以說我們想進極樂,首先就要把“我”忘掉,徹底地忘掉,永遠地忘掉,不要保留。有的人說保留一會兒挺好,還可以品品味兒。實際上那就是你的“我”這個習性在作怪。一點都不要保留,應該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把“我”裁截,不斷地割,割掉四肢。

什麼叫四肢?那就是我執啊,就是有我。有我就有了我執,所以說釋迦牟尼佛不斷地去掉我執,去掉“我”字,甚至胳膊腿都不要了,來去掉我執。甚至以身飼虎,來去掉我執和法執。我們也應該這么做,只有這么做,我們才會得到真理。真理都是用命換出來的,用舍我換出來的,只有舍掉這個“我”的命,才能換來我們法身慧命。

所以說這個舍“我”的功夫要不斷地做,這個打七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通過這一段的努力,結夏安居,大家整體來講都很不錯,都很安靜。但是我們的習性毛病還是有的,應該進一步努力,把它清除。

大家回去念一個小時佛,打坐一個小時,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要亂走動、亂說話。為什麼這樣?不僅是念佛的時候無我,平時更應該無我,要把這功夫用到每個事相中去,應該注意這個。當身體不好的時候要跟僧值說,也不要忍著,要跟僧值說,採取相應的辦法把這七打好。也可以跟我講,有的人身體不太好……不具體說了,大家還在進行努力。在有什麼困難的時候,比如有的嗓子疼,有的腿疼等等,可以跟我講,咱們適當採取一點藥物治療。

另外,把這個分組念一下,分成兩組,下去以後就開始念佛,有幾個人準備止語,這很好。有的不止語,就是說咱們有個要求:儘量不要說話。另外,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與道場修行戒律不相符的話不說,對別人評論的話不說。

原先一打七,湊到一起了,心裡就有了千言萬語要講,平時還不見得能說,因為平時還有別的事,一做事這語言就轉移了,變成另外一種妄想。這回沒有其他事情了,就想嘮嘮嗑,把心裡的話——這是胸悶了,想說出來。實際上你不知道,胸悶正是你應該修行的地方,更應該少說、不說。

過齋還是照常,基本上就是這樣吧。過齋有的得多吃一點,不能少吃,少吃沒勁,那哪兒行啊?還沒到那個程度。糧食是省了,但你身體不行也不行啊。大家吃得慢一點,念佛有時候嗓子疼了,上點火了,這都很正常,我們修行就是這樣。上火的要調節好。飲食我來調節,需要藥也跟我講,我在外面,有什麼事情可以跟我講。基本上就是這樣。

好,願這次打七圓滿。

今天,念佛七結束了,這次念佛七,在我們內外事情比較多的情況下,圓滿地結束了。這種結束有一定的重要意義,就是說我們的修行與佛法相應,能夠把我們的修行化在這個佛七中。而且這個佛七打得很圓滿、很清淨,這是歷年來打念佛七所沒有的。這就是大家共同熏修的力量,也就是佛的戒律的力量。大家都能夠克服困難,特別是自覺性非常好,不管是大戒師還是小眾,都能夠主動去念佛,每個班次都不落,都非常好。而且有很多的人止語,不說閒話,這都非常好。

這個佛七的特點就是自覺性比較強,另外,主動性比較好。我們知道念佛就是斷我們的妄想,也是除掉我們身上的習氣,我們不能這邊除,那邊再犯。而且不光念佛是念佛,其他時間遵守戒律,不打妄想,這也是念佛。所以說,念佛應該化在我們所有的行為之中,不管是吃也好、睡也好、打坐也好、念佛也好,所有的行為都是在念佛。包括還有一些執事人,對外去做一些弘揚正法的事情,這也是念佛。所以說念佛有多種,總之目的就一個,就是去掉我們的毛病、習氣,弘揚正法,這都是念佛。

我們要把念佛弘揚開,把所有的事情都看成是念佛,這樣我們念佛就更得力了,更能離一切相。特別是大家在念佛期間,有很多身體不好的,都沒有提出毛病,說我身體不好,需要怎么怎么照顧,都沒有,都是在咬牙克服,非常好。還有歲數大的,都主動去念佛。嗓子啞了,嗓子腫了,口腔潰瘍的,都去念佛,這都非常好。而且每個人念得聲音好壞,大家都不計較,主動去隨順,這都是念佛。

念佛就是去掉我們的毛病和習氣,減少我們的分別心,這就是念佛。所以說念佛不是念別的,就是讓我們能夠心裡清淨,去掉這些習氣,而且讓我們的自性不斷地顯露出來,這就是念佛。就是念我們自性中的佛,不是念外面的佛。心外求法,那是不正確的。所以說,內外佛都是一致的,都來源於我們的自性。

通過念佛我們知道,這個修行要苦修。所謂的苦修,就是克服自己的懶惰和這些毛病習氣。所以說,通過念佛,我們能夠進一步體會到修行應該怎么做,應該怎樣去努力。不是開各種方便叫念佛,念佛里沒有方便,因為沒有方便就是真方便。

為什麼說沒有方便?因為方便都是隨著我們的思想和感受去走,所以說它不能稱為念佛。在念佛里,只有克服我們的習性和想像,那才是念佛。念的是佛,不是念我們,念我們就沒有佛。只要念我,我們就不能見到自性;只有念佛,才能夠去掉我,達到無我。只有達到無我,才是真正地念佛,所以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是去掉一個“我”字。只不過是我們大家感受不同,有的毛病習氣重,就感受到我們念佛很辛苦、很累,這是毛病重的一種表現。如果我們沒有這種感覺,越念越輕鬆,這就是無我的表現。無我越來越占主導地位,這樣的話我們念佛就越來越輕鬆。

所以說,通過念佛能看出我們的毛病所在,看到我們的不足。通過念佛也能知道,修行是要苦修的,要努力的,不是說隨隨便便就是修行。通過我們這種念佛,大家更加進一步體會到,在修行中要努力,是完全做得到的。

你看看大家一頓飯,天氣又這么熱,又要念一個小時,坐一個小時,雖然在坐中有一定程度的休息,但是大家都能夠堅持下來。嗓子疼也堅持下來了,就說明我們有很大的潛力,苦修完全是能做得到的。平時我們的妄想和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所以我們在修行中應該努力。總的來講,這次念佛效果非常好,而且聽著也非常清淨。雖然外面不斷地施工,有各種的聲響,但並沒有耽誤我們念佛。這就說明大家有了定力,不為外境所轉,這非常好。

通過念佛,我們也知道戒律的重要性,只有清淨的戒律,才使我們念佛有所保障。如果沒有清淨的戒律,我們念佛就沒有保障。我們之所以有了力量,能夠無我地去念佛,就是戒律的保障。沒有戒律保障,我們不會這么有力量的。所以說,應該把戒律作為我們修行的基礎,作為一個重點。通過戒律的清淨,我們才能更好地念佛。所以說念佛離不開戒律,修行中也離不開戒律。

通過大家的努力,看出了修行中應該努力的方向,我們大家做得還是不錯的,挺好。另外也有不足的地方,有的怕熱,他就把外面的羅漢衫脫掉了,只是個別的,這是不合適的。你看大戒師都沒有脫,就是說明他們有了鍛鍊,因為我們就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不管多熱我們都要克服。有的衣服濕了,晾一晾,等到上場的時候再穿上,不給自己開任何方便。雖然難受,很潮濕,但是我們內心的威儀不缺少。這個威儀不是給別人做的,是給我們內心莊嚴做的。所以說這個也很重要,雖然是小事,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

因為這個機會不是太多,一年三伏就這么幾天,我們老迴避天熱,時間久了就會被熱所轉。今天是這個熱,明天那個也會變成熱,後天不管是什麼都會被境轉。應該有一個鍛鍊的機會,越是熱的時候我們越應該把它做得好好的。要克服,不管是冬天或者夏天,冬天有冬天的克服方法,夏天有夏天的克服方法,只要在我們能忍受住的情況下都要克服。

有特殊情況又是另一回事,比如下雨衣服濕了,衣服擰的都是水,身上容易產生病苦,這時我們要脫下來處理一下,處理之前,要請示執事人,問一下這個怎么做。為什麼要這樣?這就是在做的過程中,要去掉我們不應該得到的那種不好的部分,通過問執事人,可以把我們的思想轉化一下,也減少了我們對物質的執著和貪戀,這都是非常好的辦法。

不過總的來講,大家都是不錯的,身體有病的,還有管理藥的也好,都能夠一邊念佛,一邊不失去自己的本職工作,這都非常好。特別是一些大戒師的努力,非常值得讚嘆。雖然佛七他們不斷地打,多少年都這樣,到現在還是這樣,和年輕人一樣去努力,也沒說“我打的時間多了,我不打了”,或是“我累了,我要休息休息”。都是常年的這么乾,沒有半點怨言,和大家都是一樣的努力,這都非常值得讚嘆。

雖然有的是新出家,今年第一個佛七,但表現還是都不錯的,都很努力。還有歲數大的,有的都六十來歲了,還都這么堅持,這都非常好。整個來講都非常不錯,就不多講了。希望將這些好的修行風氣延續下去,而且指導我們今後的修行。把我們今後的修行,按照這種標準,來進行努力。為什麼打佛七?就是樹立一個標準出來,我們好往這個方向努力。

這個佛七就圓滿結束了,我們這個結夏安居也即將結束。雖然大家念佛七打完了,但還要提高精神,應該把事情做得更好。因為一個七結束,不等於我們的修行結束。念佛七的結束,說明我們今後的修行應該按照念佛七的標準去努力,這才正確。不是念佛七完了就萬事大吉,這個不對。通過念佛七我們更加進一步認識,就是二六時地努力,不斷地修行,這是一個。再一個,因為這個結夏安居即將結束,還有個拜懺法會,大家還得要發心、要努力。今年的拜懺比較殊勝,這和外面的居士護持,和各方面的支持是分不開的。大家的努力必然換來一片淨土,也能夠度無量無邊的眾生,這是非常殊勝的。

好,就講到這裡。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一部分佛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