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一心念佛破五陰


時間:2016/9/4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我們應該時時提起正念,知道生死無常,應該努力,想了斷生死,不用心辦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打念佛七,打念佛七就是讓大家努力辦道,而且把生死放在眉間,放在心頭上,時時念到生死,不能懈怠。而且呢,要剋期取證,所以我們要打念佛七。

這個念佛七對我們也是很殊勝的,因為我們福德因緣有時候不具足,而佛開了大慈悲,讓我們有念佛法門,使我們能夠早得解脫。不是說死就是解脫,而是活著就要了斷生死。看到生死、觀看生死而了斷生死,這個很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活著能做主,死了才能做主;活著都不能做主,死了就更不能做主了。我們打念佛七就是要活著做主,將來有一天往生的時候才能做主,這是我們了斷生死很重要的一關。

我們都知道生死是無常的,人身體這四大假合隨時都可以消散。因緣了了,它就消散了。所以我們得趕緊做準備,不能混日子,不能懶惰,不能鬆散,我們應該努力。從哪兒去做呢?那我們就從念佛開始。念茲在茲,念一句佛就在了斷生死上下功夫了,所以我們要懇懇切切地去念佛。

同時念佛的目的也是克服我們的色陰,因為我們有了色陰就有了見惑,所以我們這個色陰要克服不掉,了斷生死就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懇懇切切地,不要考慮自己的環境、地點啊,是凡所有的色相我們都應該把它空掉。那我們用什麼來空?就用懇懇切切地念佛來空。

還有受陰,我們的感受。我們困了,需要休息了,累了,哪疼了,這都是我們的受陰。受陰不克服掉,你的生死不能了。所以受陰在我們念佛期間,打七期間是很重要一關。有時疲勞了,嗓子啞了等等現象,有時念不出聲了,很多的現象都是我們在受陰區受報。而我們沒有克服受陰,所以有很多的想法,有了想法就有了想陰,受想行識都在這裡。

我們的心啊,平時在行陰里就是匆匆忙忙,一會兒想到東,一會兒想到西;一會兒有這種想法,一會兒有那種想法,這就是行陰在起作用。它不斷地變遷,所以總是不斷地妄想,不斷地重複,這就是行陰。

所以我們必須一心念佛,一心念佛就是要把行陰克服掉,不隨著它跑,不讓它變化。不讓它變化,那行陰逐漸就降低了。就不會再像野馬一樣、像風一樣、像光一樣不斷地變化,它逐漸地就老實了,像水似的,逐漸地趨向平靜。一旦趨向平靜了,那五陰就破了;一旦破了,我們的生死就了斷了,所以說這是我們的大事。我們出家就是為了了斷生死來努力的,了斷生死就是在度眾生。什麼是眾生?五陰就是眾生。我們一定要克服,也就是克服色受想行識,也就是克服我們的毛病和習氣,這是我們應該知道和努力的。

所以說念佛是最殊勝的法門。通過一心念佛,而且踏踏實實地、懇懇切切地念佛,給我們創造了斷生死的機會。我們在結夏期間,兩個多月的精心辦道,學習,控制我們的一些行為,我們心裡逐漸達到清淨,這時候就是編筐編簍全在收口了,我們應該去努力。

所以說,不要分別念佛好和壞,念佛是很殊勝的,因為它是進入淨土的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我們一定要珍惜,念一句佛就有一句成佛的正因。你散心念佛確實不得利,如果懇懇切切,一旦進入種子識,就有可能這一下就開悟,了斷生死。也有可能種下了開悟的因緣,一旦因緣成熟了,這個種子就爆發出來,這就不可思議了。不管是什麼時候爆發,是我們現在世爆發,還是將來爆發,或是臨終爆發,它都給我們在了斷生死上種下了正因,所以說是非常殊勝的。(編者註:種子識即為阿賴耶識,有真常淨識和染污妄識及真妄和合等不同說法,此處師指其為真常淨識,下皆同,不再註解。)

就是說我們修行中每一點每一滴都不要放鬆,不管是念佛也好,參禪也好,還是誦咒也好,都要懇懇切切地把它拿下來,這才是圓滿地完成一個修行,完成我們的人生,這才行。不能有半點的懈怠和其他想法,有了其他的想法我們都是在受騙,等我們明白的時候已經晚了,因緣已經過去了。所以我們要有一個依教奉行的心,不管是哪個方面的,我們都要認真去學,認真去做,這樣就不會失去機會。如果要等我們明白,事情早就晚了,俗話說已經晚三秋了,再想起只能是增加後悔,你悔恨到天破了也沒有用,它終歸是過去了。

所以我們抓住每分鐘、每秒鐘的時間來了斷生死,抓住每個起心動念來了脫生死。千萬不要考慮我們在哪個法門上,只要是能修行,我們就應該努力,不去計較這些事情,而且生起大歡喜。佛既然說了念佛法門,就必然有它殊勝的道理,而且是我們最大的方便。給我們最大的方便你都不要,那你要啥?是不是?我們就趕緊地抓住這個法船,才能使我們脫離苦海。你連法船都抓不住,還想渡苦海,怎麼渡啊?你見這個法門不接受,見那個法門你也會失去。只有我們各個都接受,才能夠圓滿地抓住這個了脫生死的法船,才會到彼岸的。有一念排斥之心或是一念懈怠之心,你就哪個也抓不住,因為它們是一體的,並不是兩個。

所以說我們在這裡,一定要有正念,正念就是我們懇懇切切地、腳踏實地地去修行,把念佛七打好,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大家應該去努力的。

這是講這個法門的事情,還有一個分配人的問題。我們分成兩組。所以大家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愉愉快快,這是很重要的。打七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殊勝方便,底下的居士又這麼樣地努力護七,確實做得很好,使我們整個結夏很快就圓滿了。先講到這裡,下面咱們就正式開始吧。

這個七大家都很精勤地辦道,而且都非常主動。特別是有的人很嚴格地要求自己,帶著病苦、帶著身體種種的不適,去參加這個佛七,都在努力,確實令人感動。不管年齡大的,還是歲數小的,確實打得不錯,大家都一致稱讚。念佛七對我們來講並不生疏,雖然打得不多,但是我們能經常地去念佛,特別是在這個結夏安居眼看要結束的時候,我們能夠集中七天七夜來念佛,確實很殊勝,令人生起極大的歡喜,這個確實很好。因為我們修行,想了脫生死,必須要控制我們的身口意。

我們想要控制身口意,必須得藉助佛的方便法門,特別念佛法門是最殊勝的。不斷地念佛,不斷地精進,使我們身口意得到控制。而且我們的妄想在一句「阿彌陀佛」聖號下逐漸地減少,這是很難得的。我們的身口意必須要控制,因為只有控制身口意我們才能修佛、成佛。我們怎麼樣去修佛、成佛?就是我們要做到一個無心道人。無心道人就是把一切妄想全斷滅掉,而念佛法門,這個念佛的方法,是我們最殊勝的方法之一。

通過我們七天七夜的努力,大家都有很多的感受,是很好的一個修行經驗和開端。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攝住心,要不斷地把所有的行為都變成無心。念佛也是這樣,通過念佛法門,把我們的心和妄想徹底地滅掉,這樣我們才會有開悟的機會。開悟,你必須得把妄想心攝住才行。

通過這次打七,看出來大家精勤辦道,而且不怕疲勞,能夠這樣去修行,確實值得稱讚。因為歷代祖師都是這樣努力的,都是不怕苦、不怕累,在降伏病魔,降伏困魔。特別是我們這個佛七更殊勝,每天一頓飯,而且有的有病了,連藥也不用,就這麼樣地精進。這都是成佛的、開悟的因緣,確實值得讚嘆。

通過這個也看出了我們不管是淨也好,禪也好,都可以修行,應該是五宗平等弘揚。這樣的心才真正地符合淨土,符合佛的本意。我們五宗都要稱讚,這樣的話佛法就會興盛。因為每個法門都有它殊勝的地方,都會令我們成就、令我們開悟、令我們心胸廣闊,也令我們無我,達到真正的修行的目的,達到成佛的目的。我們將來也能夠度很多的眾生,使他們也能早得解脫。

通過這次佛七,我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還有很多的不足,有時候還有懈怠的地方。雖然很少,但是也說明一個問題,以後還要注意。特別是身口意的方面,我們更應該注意。念佛就是要控制我們的身口意,讓它真正地清淨,心淨國土淨。所以必須在平時要嚴格地控制。如果我們煩惱起來,可以用各種方法來控制,特別是念佛,都是非常殊勝的。一句佛號念出來,馬上心裡生了大歡喜,這樣的話我們就有了寶貝,就有對治方法了。我們應該常常地控制我們的身口意。

基本上都很好,在我們歷次打七來講,大家也都反映,說這次比較殊勝。因為時間的關係,不多講了。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一部分佛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