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國泰民安離不開孝道


時間:2016/9/4 作者:善光

很多人看不起《弟子規》,你能做到嗎?古人能做到。為父母守孝三年,過去那個官員父母過世叫丁憂,國家的法律規定你必須要放下你的官職,回家去守孝三年才能回來繼續做官。你要不這麼做別人參你一本,你大不孝還得治你的罪。過去二千多年都是如此,周朝那就更是以孝治天下,以仁德治天下。中華民族幾千年歷朝歷代無不是用法律來保障人人都得盡孝,因為孝是人心吶。

孔老夫子對他的學生就講「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這話什麼意思?天下要不順了,你可以用這個辦法,「民用和睦」,老百姓不和睦了用這個方法,「上下無怨」,上級和下級、政府和百姓,有怨恨有對立了,用這個辦法能夠讓他們消除怨恨。「汝知之乎」,你知道這個辦法嗎?這個學生曾子就說,我不知道。夫子就告訴他,「夫孝」,就是孝道,「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天下不順了,家庭親人之間不和睦了,上級下級、政府和百姓,就是上下有冤讎、有怨恨了,用這個孝來治理就都能好了,你看這就是《孝經》開宗明義章的第一句話。

《孝經》,「儒家十三經」之一,《群書治要》裡把它收進來。從漢一直到清朝,二十四位皇帝給這部《孝經》做註解,為什麼呢?以孝治天下。中國歷史上三次盛世就是靠這個孝出現的。我們今天給大家推薦的這本書是海南出版社出版的,故宮珍本叢刊,名字叫《御注孝經》,你們知道誰是作者嗎?唐明皇唐玄宗,清朝雍正皇帝、順治皇帝。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一看,真能解決問題。如果這個東西不能解決問題,怎麼可能從漢傳到唐、從唐又傳到清?哪有那麼糊塗的皇帝?你看,唐朝,開元盛世,唐玄宗,康乾盛世,雍正,他們就是靠這個完成天下的大治。

家裡也是一樣,要想家裡好,不讀這個不行,不用這個不行,做不到不行啊。我們做任何一樁事情,不是迷信不是胡來,不是自己想像出來的,都得有根有據,有科學實驗。什麼叫科學實驗呢?用歷史、用時間來做檢驗都成功了,這就是最偉大的科學實驗。我們看孝心的力量就這麼大。大可讓天下和順,一個國家風調雨順、人民和樂、國泰民安;小可使一個家庭和樂。它道理是一個,用的方法原則都是一個,就是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