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家的黃財神真能保佑人發財嗎?


時間:2016/9/4 作者:妙音居士

2016年9月4日,農曆八月初四,黃財神聖誕日,虔誠供奉能增長富德、壽命、智慧、物質財富。

佛陀教導我們:舍財得財。當我們舍財(布施)時是在自己阿賴耶識(一切善惡種子寄託的所在)種下幫助他人的善因,待因緣和合時這種善因就會促使我們的事業成功,這就是有因有果。

黃財神心咒

嗡,占巴拉,雜勒扎耶,唆哈。

嗡,占巴拉,雜勒扎耶,唆哈。

嗡,占巴拉,雜勒扎耶,唆哈。

黃財神主司財富,能使一切眾生脫於貧困,財源廣進。此為,黃財神還能消滅六道窮苦,增長福德、壽命、智慧型,最後給予物質上的保障。凡貪圖人天福報,妄想求意外之財的,皆不予求。

祈願見聞者勤行布施,廣結善緣,增長福德、壽命、智慧型,以及一切物質與精神上的受用,財源茂盛,免除貧窮!!!

積淨三門諸善法,回向三界有情者,消除三毒以來罪,成就三身圓滿佛。

黃財神是藏傳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養的護法,因其曾經發願:庇護所有貧苦眾生,令他們在修行途中不因資糧匱乏而退失菩提心,助益一切有情,且其身膚黃色,故被世人稱為黃財神。

黃財神其實就是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天王。按佛經記載,他住在須彌山北面的黃金對綞,曾受佛陀委託,在未來邪見王毀滅佛法時,將出世護法佛教,由於他常守護在佛陀周圍,聽聞佛法較多,所以又得名“多聞天王”,而他的“施財天”身份和職能卻在漢傳佛教中鮮為人知。

即便在藏傳佛教里,多聞天王和黃財神也是各有其單獨的藝術形象,他們都有司財的功能和財神的形象特徵。

黃財神的形象

頭戴花冠,頭頂有髮髻,嘴角有鬍鬚,下額還有絡腮鬍須。雙眉呈倒八字行上豎,雙目圓鼓,面龐豐圓,上身飾瓔珞,下身著長裙,手足飾有釧鐲。身體肥胖,肚子很大。半跏坐於蓮花座上,左腿橫盤,右腿下垂,腳踩一海螺。左手握吐寶鼠鼬,右手持布達拉葛如意寶,為其形象重要標誌。

昔日釋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陀國之靈鷲山講說大般若經義時,諸方魔鬼神怪前來阻礙,令山崩倒塌,此時黃財神奮勇現身庇護,使得眾多聞法比丘安然無恙。

後來釋迦牟尼佛囑黃財神皈依佛法,助益一切貧苦眾生,走佛教之路,逐漸成為大護法神。修持黃財神法者,需發無上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度眾生),勤行布施,廣結善緣,萬勿貪慳,心誠如一。只有這樣,才能令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會因為缺乏資糧而放棄修行。

其實,黃財神給予修行者第一位的真正的利益並不是錢財,而是庇佑其能增長福德、壽命、智慧,最後給予的才是物質上的保障,凡貪圖人天福報,妄想求意外之財的,皆不予求。

在佛教中,黃財神的身、口、意、福業、功德等又化身成五色財神,即黃財神為意、紅財神為口、白財神為身、藍財神為福、綠財神為功德化身,而黃財神是所有財神的總集化現。

眾生修習財神法的功德利益是非常殊勝的,可讓修持者俱足因緣福報,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佛的方便法門,不致被生活窘境所困擾,方便安心求道;而修習財神法門,只要以虔誠之心持誦念咒,即可獲得黃財神的加持庇佑,能使人財利俱足,免除經濟壓力及一切的窮境,更能增長福德智慧並延壽。

可見,黃財神不是來滿足世人對錢財的貪慾的,而是以廣大菩提心救度那些資糧不具的修行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