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輪迴?


時間:2016/9/5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輪迴

輪迴又稱流轉、輪轉、生死輪迴,意思是眾生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不已,像車輪一樣轉動不停,循環不已。輪迴的原因是對事物本來面目的無知,無知產生“行”,各種不同的“行”產生不同的業力,業力的存在導致輪迴。

輪迴的概述

輪迴並非釋迦牟尼佛所創,婆羅門教中的輪迴是說自我輪迴於天、祖、獸三道中,就像人從一間房子走進另一間房子。

佛教輪迴是指生死相續、業果相續而無常住自我,這種輪迴觀打破了婆羅門教的四種姓制度,強調眾生平等,只是根據業報來輪迴。

輪迴的原因

輪迴的原因就存在於十二因緣中,佛教認為主要是因為十二因緣的無明引起的,無明就是對事物的本來面目的無知,由於無知就產生了“行”,各種不同的“行”會產生不同的業力,正是因為業力的存在,才為輪迴的進行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輪迴的形態和場所

關於輪迴的具體形態,在《增一阿含經》中已提到“四生”的概念,即卵生、胎生、濕生和化生。其中的化生包括後來佛教中的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五道,五道的理論後來還增加了阿修羅道,成為六道。

佛教認為輪迴的世界是由六道組成,眾生就是在這六道中不斷的流轉輪迴。

輪迴理論的發展

部派佛教在十二因緣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三世兩重因果”的說法,是佛教早期比較細緻的輪迴理論。但佛教中的無我觀念和輪迴理論之間是不協調的,於是一些部派佛教就提出變相的“我”,認為它與五蘊非一非異。

大乘佛教則在輪迴的六道之外,又加上了聲聞道、辟支佛道、菩薩道、佛道等。由於大乘中觀派強調事物的無自體,所以認為輪迴最終並不具有實在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