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蓮因居士:不是每一種煩惱都與別人有關


時間:2016/9/5 作者:如是

有時候,我們會感覺到莫名的煩躁。心底里有個聲音告訴自己要安靜,可是怎麼都安靜不了。內心中的煩惱和安靜似乎在打架,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實則波浪洶湧。那煩惱像是海底中沸騰著的火山一般想要伺機而爆發。

很多人都選擇用強制的方法使得自己安靜下來,不被煩惱所吞噬。可是,這也只是暫時的安靜。過不了多久你的安靜又將被煩惱所侵擾。

這時候,我們會發現用強制的方法來壓迫煩惱並不是解決煩惱的究竟之法。因為我們內心中的煩惱並沒有徹底地消失,而是被我們暫時壓制。要想獲得真正的解脫,唯一的辦法就是徹底地清除這個煩惱。

我們要想清除煩惱就要先認識清楚煩惱的本質是什麼?《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句話就告訴了我們煩惱並不是實質性的、永恆的存在,而是依附於自性本體之上的夢幻泡影。那麼,這時候我們就明了了煩惱其實就是毫無實質而且轉瞬即逝的。當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就不難尋求出解脫之法。

首先,根據煩惱毫無實質的特性,我們能夠做到不把一切有為法當真,那麼煩惱就對我們毫無辦法。

其次,煩惱轉瞬即逝的特性決定了我們可以通過定力來與其抗衡。只要我們的定力像蔚藍的天空一般如如不動,那麼煩惱就像是藍天中的雲朵一樣,總有消散的時候。

煩惱從我們的內心生起的時候,一定不要有一種壓制煩惱的想法,讓它完全地釋放出去。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壓制煩惱的念頭其實還是煩惱,並沒有脫離煩惱的範圍。

一個抽菸的人想要戒菸,堅決不能有想要戒菸的念頭,因為那個想要戒菸的念頭還是妄想。縱然你有堅強的意志力,也只能戒菸一段時間,並不能徹底地將其戒除。當一塊土地上長滿野草的時候,我們沒有必要把野草全部拔除乾淨,只需要在野草上面種上其他植物就好,因為這個植物會自然而然地將野草清理乾淨。

淨土法門其實就是用一句佛號充當農作物的作用,將我們內心中煩惱的野草徹底地拔除乾淨。而這個農作物的果實其實就是佛果。當我們用一句佛號來替代妄想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對於煩惱的不理不睬。因為你對煩惱不理不睬,所以你的心裡就沒有煩惱的念頭。

心裡沒有煩惱的念頭,那麼煩惱現行的根就被你徹底地斬斷了!心裡沒有煩惱的念頭那就說明煩惱根本沒有產生過也沒有消滅過。正好暗合六祖慧能大師所說的四句偈: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蓮因居士:不是每一種煩惱都與別人有關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由此可見,淨土法門圓滿的攝取了禪宗的教義。換句話說念佛就是參禪,禪淨根本上是不二的法門。

禪宗注重修定,定力一樣可以使得我們從煩惱之海中得到究竟圓滿的解脫。

所以,當我們感覺到煩惱的時候,可以通過參禪或者是念佛的方法來從中得到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