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氣真的會傷身


時間:2016/9/5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嗔恨心一生起來,殺人、放火什麼都乾,很難控制。煩惱的程度已經到了極點,這對相續的染污、傷害也是非常大的。為什麼說嗔恨心一生起來,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一下子就會毀壞,並且是徹底性的毀壞?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毀壞了相續。就像本來很平靜的水面,被棍棒擊打,就會波瀾起伏。醫學也能說明嗔恨心對人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大的。愛生氣的人,嗔恨心特別重的人,壽命都很短。

有人說:我嗔恨心很重,我很難控制。有人罵你打你,甚至傷害你,你心裡不接受,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這樣誰都不能傷害你。不要總想有人保護自己。別人無法保護你,只有你自己可以保護自己!你生氣,身體就會受到傷害;你生氣,就會給自己帶來災難,所有的善根也都沒有了……如果不生氣,這些事都沒有了。

有時候我們是站在「利益眾生」的角度講。有些人不明白:我為什麼要忍,還要對他好?那我們就站在自己的角度講,這是在保護自己,這樣你才不會受到傷害。你不拿這些當回事,就像沒發生過一樣,即使再強大的敵人,也沒有辦法把你怎樣。佛法里講,嗔恨心生起時,一百種障礙同時出現。若是為自己好,就不要嗔恨他人。

站在眾生的角度講也是如此,我們要把眾生當作佛,當作父母。眾生的的確確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他們也在受煩惱的控制,受業力的牽引,也是不自由的,我們更應該可憐他們,更應該發慈悲心。把眾生都當做佛,也是調伏自己的一種方法,都是在幫自己消業,這樣我們更不敢生氣了。

對治嗔恨心的方法有很多,看哪種方法和自己最相應。只要能改變相續的,就是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