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皈依的時候,為什麼要以佛為導師?


時間:2016/9/5 作者:學佛娃娃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最勝」指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是最殊勝的。如此稱嘆者不是一個普通的凡夫,也不是阿羅漢,而是三世諸佛。十方三世諸佛異口同聲讚嘆普賢的十大願王。普賢的十大願王包括一切大乘的願行。也可以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願行都在其中。因為普賢可以指佛,也可以指菩薩,即十方三世一切佛、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里,具足圓滿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一切菩薩的行願。

為什麼說「三世諸佛」?如此圓滿的普賢行願的境界,不用說六道凡夫,就連超出三界的阿羅漢、獨覺佛都很難衡量啊!雖然阿羅漢也有一定的神通力,獨覺佛也有一定的智慧,但是都無法能夠如實地知曉、衡量。一地到十地的菩薩也很難徹底衡量、了知。除了佛,誰都根本不可能知曉、衡量如此究竟的境界。我們皈依的時候,為什麼要以佛為導師?因為要達到最究竟的解脫,就要靠佛的教言,其他誰也做不到。此處也是如此,只有佛才能真正了知這樣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