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求別人對你好,那叫邪知邪見


時間:2016/9/5 作者:清心

最近接觸了一些學佛的道友,談來談去,在家困擾大家的煩惱就三條:感情煩惱,經濟煩惱,培育兒女的煩惱。其實,只要是凡夫,就離不開這三條煩惱,除非你是聖人,除非你是佛菩薩,除非你是再來人。除了再來人以外,沒有這三條煩惱的人,是沒心沒肺的人。

很多人在結婚前應該是比較輕鬆一點的,比較自在。結婚以後,有了家庭,親戚朋友,夫妻之間的關係,兒女子孫,內外應酬,很傷腦筋。對不對?那說一句,你說很煩惱,誰叫你結婚的?你要結婚就得認命,認債,認自己的因果。以前有一句話,嫁狗跟狗走,嫁雞跟雞飛。現在不是這樣的,有錢就夫妻,感情可好了,沒錢就是打架的公雞,打不了幾天,離婚吧!現在就這樣的。

所以諸位道友,女人結婚,為了男人聽她的話,這是錯誤的。男人結婚為了妻子照顧他,這也是錯誤的。所以有一句話叫做,女人最沒能力的表現是哭鼻子。男人最沒能力的表現是打老婆。所以道友們,要把感情搞清楚,轉情為智,開智慧。這在《楞嚴經》裡面有講,「存情則墮,存想則升」,往上升。

諸位道友想一想自己,是爸爸媽媽逼你結婚的,還是老公逼你結婚,還是自己有個欲望而來結婚?現在要冷靜。諸苦盡從貪慾起,是自己的欲望,跟別人沒有關係。一個想解脫的人,是要在生活當中,家庭當中,放下自己的欲望。並不是要求老公對你好,要求妻子對你好,要求別人對你好,這叫邪知邪見。

要求別人對你好那叫邪知邪見。為什麼這樣說?佛菩薩有沒有要求眾生對佛菩薩好?沒有。佛菩薩是正知正見,佛菩薩只有利益眾生的,對不對?所以諸位道友,妻子要求老公對自己好,錯了。老公要求太太對自己好,也錯了。所以感情是這樣的因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

有個女眾問,師父我看過《西遊記》,您能不能教我緊箍咒?我說緊箍咒幹啥呢?我老公不老實的時候,我也學會緊箍咒,給他念一念,讓他老實。他的目的是要降伏老公,並不是說在家庭當中,來了脫人生的痛苦,在家庭當中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在家庭當中來走完這一輩子人生的道路。所以以前看到人結婚寫百年合好,夫妻永結同心,現在沒有了。現在太太多少錢,老公不知道。老公多少錢,妻子也不明白。各留一手。為什麼?提防對方,最多叫合作,不能叫夫妻。合作合作而已的。

所以諸位道友,有一句話叫愛情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有緣來相聚,無緣就離去。要認識這個道理,愛情是假的,感情是假的,因為他的心,源頭是動的,動的就會變。真的是純淨純善,真的是智慧,真的是真理,真的是覺悟,真的是道德,突破了時間,突破了空間,這才叫真的。

南無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