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怎么樣才算信心決定?


時間:2016/9/6 作者:hzgws

問:很多人都非常關心信心決定的問題,那么怎么樣才算信心決定,或者怎么樣才能算往生決定呢?

答:如果沒有體悟到彌陀慈悲的救度,那就是信心還沒有決定性,還沒有統一性,所以就會有二心、三心,種種心都出來了;就會想我應該修這個法,應該修那個法,除了念佛以外,還要念好幾個佛菩薩名號,還要念幾個咒語,二心、三心等等心都會出來。

那么,在還沒有體悟彌陀救度之前,應該先肯定: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像善導大師所講的,要舍掉一切的行門,而專稱這一句名號。今天有一分鐘,你就以這一分鐘的時間精神去念名號,有一個鐘頭、兩個鐘頭、十個鐘頭,你就以這個時間精神去稱念這句名號。同時,去體會什麼是機、什麼是法,因為體會機、體會法當中,阿彌陀佛的悲心,會在某種情形之下而納入我們的心中。

不過,你如果能夠肯定,專稱佛名必定往生,而一生念佛下去,百分之百必定往生。因為,這個法門是他力救度的法門,即使我們因無知而不求往生,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我們的面前合掌要求我們往生;何況我們有厭離娑婆、欣生極樂的心,而稱名號,自自然然這句名號的功能就在運轉,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已經拋開自力他力,已經拋開是信是疑了,自自然然地信就在裡面。

自自然然──這就是彌陀本願力的運作,名為他力。因此,到最後善導大師就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向專念彌陀佛名號,都是強調這個「一向」,也就是「要專」。法然上人說:「一向專稱名號,自然具足三心。」即使你不知道,自自然然地就具足三心,為什麼?因為不講我們自身,彌陀本身就有這種功能。

問:現在仍有很多人在念佛的時候用觀想或者是坐禪悟道。還有修密宗持心咒修破瓦法的,看他們都是人人信心十足,個個信心歡喜,那么,他們的這一些信樂與第十八願的信樂是否有不同?

答:當然這有很大的不同,第十八願的信樂是隨順彌陀,而且是現在已經獲得往生的身份,命終的時候就進入報土。其它的法門就不是這樣,必須回向才能往生,而且是在化土。

信受本願法門,就是專稱彌陀名號,不必坐禪、不必觀想、不必修密。

剛剛講了不必坐禪,可是如果有人喜歡打坐那也可以,就以靜坐的方式稱念這一句名號,當然你不是執著你的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