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知道自己的煩惱是從哪兒來的嗎?


時間:2016/9/6 作者:淨山

有的人為什麼智慧大?有的人為什麼愚痴呢?說老實話,煩惱少一分,智慧就開一分。我們的神通智慧是從哪兒產生的呢?從我們的修行當中來,從斷煩惱當中來的。所以說戒定慧三學,從清淨的戒進入到清淨的定當中。

念佛人每天在念阿彌陀佛,卻說:「阿彌陀佛,快給我現個佛身看看!阿彌陀佛,我要求個定……」修學佛法不可以求神通和感應。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得了什麼呢?「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那為什麼我們沒有證得呢?後面一句話就告訴了我們原因:「但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

眾生的煩惱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分別執著當中來的。人家讚嘆自己就高興;若覺得別人說了自己一句不好的話,就對它執著起來。今天記得某某人罵了我,明天還想著某某人說了我一句什麼,後天還在執著於那句話不放開。我們想想:不丟下執著能解脫嗎?所以說我們種種的苦惱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真正的修行必須從這裡開始,要下真功夫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