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煩惱常常起作用,你就往生不了,煩惱習氣現在就要放下


時間:2016/9/6 作者:心源

念佛往生,古大德都說這個法門叫「易行道」,實在講也不容易。跟其他法門比,這個法門容易。為什麼?其他法門要斷煩惱,這個法門不要斷;雖不斷,它要伏煩惱,你要能把煩惱克服住。煩惱雖有,不起作用,你才能帶業往生;煩惱有,煩惱常常起作用,你就往生不了。我們同修一定要記住,煩惱習氣現在就要放下,不要認為:「現在還不要緊,到臨終我再放下。」臨終你有把握能放下嗎?如果臨終的時候變成痴呆症怎麼辦?那就完了!為什麼會變成痴呆症?放不下變成的。你果然一切放下,臨命終時決定不會有痴呆症。

佛在大乘經裡面跟我們講得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種種病痛都是從心想生。心想什麼?想的不善。心地完全是純善,這怎麼會生病?為什麼純善的人不生病?純善的人沒有「我」,誰生病?有「我」,我才會生病。「我」沒有了,誰生病?病來了,沒地方著落,找不到著落。有「我」才有病,無「我」就沒有病了。不但沒有病,你再想想,死也沒有了。有「我」才有死,誰死了?「我」死了。「我」都沒有了,誰死了?沒有死。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自私自利、把「我」放下、丟掉,那就是佛菩薩了,佛菩薩跟凡夫不同就這麼一點。我們要真正學佛菩薩,就要把「我」、把自私丟掉。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0四集)2000/10/2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