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我們遭受的一切痛苦,都是自己作的


時間:2016/9/6 作者:通正

我們都會遇到傷害我們的人,發生不開心的事。這時候,我們經常感到痛苦和委屈,覺得自己很倒霉,學佛的師兄也可能埋怨沒有得到菩薩的加持。我今天想說,其實我們遭受的一切,都是自己作的。這話聽起來很不舒服,我來用我的故事驗證它吧。

我是一個很挑剔的人,眼裡都是別人的錯。特別容易對別人不滿。即使在學佛之後,也不容易與大家融洽相處。首先是妹妹。因為她很聰明,總喜歡用邏輯思考,講究科學,這跟我就發生了很多的衝突。我先是想說服她,無果。後來心生怨恨,甚至想,我媽媽怎么生了這么一個女兒?真倒霉。大家看,我這念頭多邪惡啊!孝悌都跑到哪裡去了啊?我學佛8年之久,竟然和自己的親妹妹不和。本來一年也見不了幾次,每一次見面總是會不愉快,影響家裡的氣氛和媽媽的心情。我總是用是非對錯去衡量他人,找對方的毛病,卻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一連幾年,我和妹妹即使在同一個城市,都極少往來。直到幾個月前,我突然想起妹妹曾經幫我的種種,心生感動,就在每天的功課後,真誠的回向給她。一段時間後,妹妹開始主動聯繫我了,給我送吃的。後來竟然在上上個周日,受我的影響,開始抄寫《僧伽吒經》了!我才明白,與他人關係的改善,光靠說是不行的,一定要自己改變啊。

我之前和佛友們相處的也不好。我總是用五戒十善來衡量他們,導致在我的眼裡,沒有一個像樣的修行人。你們看,這想法多可怕!其實我遇到的佛友都是正信的佛教徒,都是很努力的。當然,大家是凡夫,誰不會說錯話、做錯事呢?可是我就是那么的狗眼看人低,就是那么的挑剔,經常是一言不合就與之斷絕聯繫。有好幾個很不錯的異性佛友喜歡我,我卻嫌棄人家這個、嫌棄人家那個,遲遲不肯表態,總是想以“隨緣看看”的心態拖著、耗著。結果導致有的離開了我。

現在呢,我遭報應了。我喜歡上一個抽菸、喝酒、說髒話、有很多習氣又不信佛的人(當然,這個人不壞,心地還是挺好的)。而且,他對我的態度,就像是我之前對喜歡我的佛友們的態度一樣:隨緣看看。不管我怎么努力,他就是不能下定決心和我在一起。我當初對別人的挑剔,現在這些缺點都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而且這個人還是我放不下的人,來磨練我。我當初不能忍受的別人的小問題,現在都聚集起來讓我一起忍受。

人無完人。只要是凡夫,就有種種習氣。我到現在才明白,要寬容。戒律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的,是用來約束自己的。只要的學習正法的師兄,都是有很大善根和靈性的,都是值得我們用心幫助的,我們應該護他們的法。雖然他們現在還沒有成就,我們也應該看人家的好樣子,多多學習人家的優點啊。前不久有一個師兄,喜歡上了一個有夫之婦。他跟我說的時候,我勸他,沒用,他陷得太深了。要是放在從前,我就會認為他惡業太重,直接拉黑了。但是這次我沒有。因為回想起來自己的惡業,自己的錯誤和痛苦,我突然對這個師兄很同情了。我能夠理解他的無法自拔和欲擺不能。因為我也有過啊。於是,好像就是上個月的某一天,我決定,在每次做功課之後,為這個師兄真誠的回向,請佛菩薩加持,讓他早日脫離邪淫的違緣,回歸修行的正路。今天,我受到他的信息。他告訴我,他已經把那個女人的微信刪了,正在努力走出來!我好欣慰啊。與其說他、罵他、看不起他,不如真誠的回向他,請佛菩薩救他啊。我們每反省一次、懺悔一次、覺悟一次,就是成了一次佛啊!只要是知道錯了,肯悔改,就是新生啊!

我們對眾生所做的一切,最後都會反彈到自己身上啊。任何挑剔、嫌棄、責罵,不但於事無補,還造了極大的惡業。助力一個人覺悟、鼓勵他重新做人,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嗎?為什麼我當初就是做不到呢!

我們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一定要冷靜的反省啊。有一句話說,你受不了的,正是你要修煉的。我們無始劫以來,積累的習氣太重太重了啊。不是念幾遍經、念幾聲佛,就能夠轉變的啊。必須多念、猛念,下定決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才能進步啊。別人有善心、做善事,我們要護持他;別人迷了、錯了,我們勸他。他不聽,我們可以把功德回向給他,請佛菩薩救他。我們這樣做,等我們迷了的時候,一定也有人這樣對我們。

淨空法師說:量大福大。心量廣大猶如虛空,才是一個修行人應該具備的品質啊。反省和懺悔是對治業障的利器。這個好難。要把自己狠狠的解剖了,把髒心爛肺暴露在陽光下,洗乾淨。要克服自己的面子、虛榮,真的好難啊。可是,當我們努力這樣做的時候,整個人一下子就清爽了,困境也轉變了。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不是讓我們見個光啥的。真的加持,就是讓我們能認錯、認賬、認栽,能把經典上的東西落實了,從而境隨心轉。

一件事本來是中性的。是好是壞,就看我們怎么應對它了。如果我們多多反省,這個事就是好事,就是佛境界;但如果我們還是委屈、抱怨,那這個事永遠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發生,我們永遠都走不出來,因為我們的心沒有改變。佛說:一切唯心造。心力帶動法力。心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願有緣人以我為鑑,精進修行,同生淨土,同成佛道。

通正

2016年9月6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