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寶法王:如何在忙碌的社會中去辨別善惡?


時間:2016/9/6 作者:如是

問:如何在忙碌的社會中去辨別善惡?

法王回答:當今社會物質進展飛速,甚至快得讓人來不及去慎加思維,例如像是臉書或蘋果手機等通訊軟體和新產品的發明者或執行長,即是他們能發明這些產品,但對於未來十年會有什麼新改變,相信連他們可能也難以預測。

正是因為當今社會變化得太快了,每時每刻都有新產品、新訊息,讓我們來不及去做善與惡的區分,不管在哪裡,在房間、或外出,在酒店,甚至在浴室,都可以同時看電視,接收到外在訊息,可以讓我們一邊洗澡一邊了解到現今外在的訊息。

高科技產品已經不留任何空間與時間地,充斥在我們的思維中,讓我們來不及去思考是好是壞,一下子就被各種訊息所吸引,而心生貪愛之心,根本來不及去察覺、去辨別什麼是我們「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想要」的。

若是真正思維一下,我們「需要」什麼呢?我們「需要」的是善業、善法,但我們「想要」的卻是惡業、惡法,可以不假思索的、立刻陳述出「想要」的一大堆東西。我覺得,我們的煩惱之心,是毫無自由的,一個接一個的煩惱,讓我們沒有任何喘息空間去好好思維,因為當我們心生煩惱時,根本無暇往善法面思考,滿心都被煩惱所充斥,因此就失去了心的自由。

但當我們心存善念、有善心時,仍能思考其他,也能思考惡業,因此相對來說,我覺得若心存善念,我們的心會更加自由,更有思維空間、更有時間去辨別真假及好與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