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更能讓你了解因果


時間:2016/9/6 作者:清心

學佛與家庭,一定要認識清楚。感情是個因緣,是個業力,是個果報,是自己的因果。一個學佛的人,目的為了成佛,他只有兩個字——了果,把自己的果報全部都了了。既然走上結婚的道路,就要認識自己的因果,認識自己的命運。

有人結婚以後覺得很累,夫妻之間不是吵鬧就是打架。要我說,打死是活該。怎麼打死是活該呢?你老公怎麼不打我打你呢?因為你嫁給他。如果你能認了這個命,認了這個因果,我無怨無悔,感情是合好的,家庭是幸福的。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一個覺悟的人,一個學佛的人,他沒有離開家庭,只是在這個家庭當中,了了自己的因果債。欠情還情,欠債還債,欠命還命,欠什麼還什麼。無情、無債,無欠人家一身輕。說沒有為什麼,你就認識了,了解了,你會把家庭,照顧得好的不得了。如果你沒從這個地方來覺悟,用逃避的,用一種無奈的,用一種情不得已的,你的家庭是痛苦的。

諸位道友,現在離婚率為什麼越來越高?女人沒有認命,男人也沒有認命。男人沒有做到仁、義、禮、智、信。女人沒做到溫、良、恭、儉、讓。所以,夫妻之間,老公要管老婆,一定老婆得聽我的;太太怎麼樣呢?老公一定聽我的,我這一次不給他制服了,還得了?這是錯誤的。所以諸位道友,這是錯誤的。

多少女人現在把男人制服了,降伏了,讓他老實的不得了,聽你的。注意!男人站不起來,代表男人是窩囊廢。你降伏了男人,錯了!應該要降伏自己的欲望和執著,這才對的。降伏對方是錯的。大家好好想想,一百年以後,他是誰的愛人?一百年以後他是誰的兒女?一百年以後他是誰的家產?一無所有。六祖講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就落在自己的觀念和情執,產生了無量無邊的痛苦。

但是要注意,諸位道友不要看錯了,千萬不要對著你的愛人說你不是我的另一半了。文章不是這樣講的,你不要自找痲煩,不要欠揍,沒事找事。給你講個道理,明白這道理以後,就懂得在家庭當中了了自己的因果,然後你家庭突然間改變了,怎麼改變?以前的觀念是滿足自己的欲望,現在的觀念是把一生當中,奉獻了人生,奉獻了一切,你在家庭當中,只有奉獻的思想和心態,哪來的對立?所以佛菩薩走到哪裡,為什麼能夠教化眾生呢?因為佛菩薩已經內心清淨平等覺,沒有個人的觀念。

所以諸位道友,說到這個地方,我們人生的痛苦哪裡來的?四個字,自作自受。沒有為什麼,既然是自作自受,想要覺悟的人現在自淨其意,調伏自心。你這樣的修行,不管你在家修,出家修,念佛堂、道場、家庭,若能心地無掛礙,高山平地總西方,處處都是道場。

所以修道是修自己的心,來道場裡面到別的地方是要鍛練自己的心地。包括嫁給人家以後,娶了太太,了解到人生這個因因果果,事事非非,知道自己的欲望和執著,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不斷的鍛鍊,不斷的了解,不斷的付出,來圓滿我們這一生的人格,圓滿了我們這一生的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