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臨終念佛,安詳往生


時間:2016/9/7 作者:宗聞

2011年2月19日,同學打來電話,告訴她老公公宋玷一老人昨夜安詳往生。隔天同學又拿來老人燒出的舍利花,雪白雪白的,我看了又驚又喜。說來令人感嘆,三天前宋大叔才聞到佛法,開始念佛,竟然有如此果報,真是不可思議!

宋大叔那年九十三歲,正月里不慎摔倒。當時覺得無甚大礙,隔天腰痛,有些不舒服,到醫院拍片一照,原來是骨折,隨後住進煙臺醫療條件最好的毓璜頂醫院。老人的兒子、兒媳都是我的同學,又是鄰居,得知老人住院,二月十六日那天一大早,大家就一起去水庫放生,誠心祈禱,隨後又一起去醫院看望老人。

宋大叔是解放前參加工作的老幹部,先後曾任煙臺市工農醫院書記、煙臺市結核病醫院書記。現住在高幹病房,條件比較優越。走進病房,看到老人躺在床上,鼻子插著輸氧管,手上綁著心電圖測試儀,我當即走上前彎下腰說:「大叔,我是您兒子兒媳的同學。」同學在一旁指指我說:「爸,她和您是同行,也是書記。」老人聽了眼睛亮起來。

我說:「大叔,您念佛吧!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他發大誓願,救度世間苦難的眾生。無論誰,只要信佛、念佛,發願往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來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再也不用受苦了!那個世界的人沒有生死,沒有病苦。只要能信能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大叔,您念佛吧!」宋大叔聽了我的話,用力將頭抬起來,緊盯著我看。

「大叔,這個世界太苦,太不值得留戀了!您這一輩子拉扯兒女,風風雨雨受了多少苦啊!念佛吧,念佛求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再也不受苦了!您現在把一切念頭都放下,什麼也別想,一心念佛吧!」

宋大叔用一隻胳膊撐起上半身說:「不想,我什麼都不想!」

我說:「是啊,大叔,想也沒用。你看這生老病死,誰也免不了。連那些大人物都免不了,何況老百姓呢。這樣想一想,心就平了。再說,大叔,您不用怕,人的身體有生老病死,人的靈性永遠不死,您一直念佛,決定往生到極樂世界!」

我說著還給大叔豎起大拇指在他眼前晃了晃。宋大叔真是大善根大福報,他聽我說完,就點點頭,放下身子,躺在枕頭上開始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得清清楚楚。我歡喜得直跟同學說:「你看,你看,大叔念佛呢!」

我又送大叔一台念佛機,告訴他念累了就聽佛號,自己心裡跟著念。

臨走時,宋大叔感激地拉著我的手說:「謝謝,我謝謝你。等我好了,一定到你家去坐坐!」說著說著老人眼淚流了下來。我趕緊拉著老人連聲說:「好哇,好哇。大叔,您可千萬記得念佛啊!」

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善導大師講「往生與否,總在遇緣不同」。佛菩薩冥冥之中加持,宋大叔聞到佛法,當即就開始念佛。

三天後,也就是他往生的當天晚上,明明白白地將身後事一一交代清楚:「我走後你媽願住誰家就住誰家吧,你們好好孝順她,我也就放心了!」又將家中瑣事一條條囑咐兒子。晚上九點多,兒子怕他累,說:「早早休息吧!」宋大叔看了看鐘說:「還早呢!」九點半多鍾他兒子關上燈,爺倆各自躺下。

等護士半夜來查房時,一看宋大叔正在彌留之際,隨即叫大夫來搶救,宋大叔卻無牽無掛地安然往生了!這令在場的大夫護士都驚訝不已,說:從來沒見過看老人走得這麼安詳,像睡著了一樣。

第二天換衣服時,宋大叔臉色紅潤,身體柔軟。火化時,燒出的骨灰雪白雪白的,還揀出九顆如核桃大的舍利花。《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宋大叔往生的事實,正向大家展示了阿彌陀佛之本願不虛!

有了這次經驗,我就想到,看望病人時務必要將佛之法音帶去。人不能救的,佛能救,能信能念即是福。《佛說阿彌陀經》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佛法妙難思,阿彌陀佛威神誓願不可思議。宋大叔臨終前三天才聞得佛名,念佛即得安詳往生!這發生在眼前的事實,令我等念佛求生淨土的同修,增添了無比的信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日期:2013年3月16日

作者:祥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