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自殺未遂的戒賢法師


時間:2016/9/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病有好幾種,四大不調是身病,想抽菸,想喝酒,看了人家那耳環,就想搞一個更大的,那叫心病,煩惱。

身體上的不舒服,有好多解釋。在這裡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大家都看過《西遊記》,玄奘法師是唐朝的一個法師,俗家姓陳,發心去印度求法,求受大乘佛教經典。他是中國古代最傑出的愛國主義留學生,其梵文水平了得,他從印度攜帶梵本經卷六百五十七部回到祖國長安來翻譯。玄奘法師的師父是誰呢?他的師父是印度那爛陀寺的佛學院副院長,叫戒賢法師。當時是相當厲害的一個大成就者,印度當時有三大佛教學院,那爛陀寺是其中最大的一所,也是享譽世界的佛教學院,戒賢法師就是那裡的副院長(堪布)。

戒賢法師主要是持有唯識宗的一切教法,所以玄奘法師去了以後,跟著戒賢法師學習唯識,回國後共翻譯出了經典七十五部,凡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根據經上授記,彌勒菩薩降生成佛的時候,玄奘會替他翻譯經典,會幫著彌勒佛弘揚唯識法門。玄奘的師父戒賢法師,在玄奘到印度之前,他經常受著一種痛苦的折磨。哪一種痛苦呢?一到下午,他兩個手就像伸到火爐里一樣,烤得難受,發燒,就跟實實在在地放在碳爐子裡一樣難受。最後他難受到什麼程度呢?不想活了,想自殺。

想自殺的時候,晚上感得三大士在夢中現身,告訴他說:“你這是重罪輕報,因為過去你曾經是國王,搜刮民脂民膏無度。”為什麼重罪輕報?一是他有相當大的修行,相當大的成就,在這個過程當中消了很多業。第二,他有這個緣,把唯識學傳給我們的玄奘法師,並且在境界當中,觀世音菩薩告訴他,你不能死,三年以後,中國要來一個僧人,你要把你所學的,你所持有的唯識法門全部的資料授給他。那時候,玄奘法師已經在路上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戒賢法師才活下來。

業報是自己的,當我們身體有不舒服感覺的時候,你要知道,這是我們的業報,不要想別的,不要一不舒服,馬上就想到是不是哪個怨親債主啊?我們不要執著,應該及時就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