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不正常的手段得來的,他的福報就打折扣了


時間:2016/9/8 作者:心源

【所有國城。聚落。眷屬。珍寶。都無所著。】

這一段話,希望大家不能把意思錯會。這個「無著」,是不是都不要了?你要聽了,都不要了,你就聽錯了。所以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一句話說得好。什麼叫做『都無所著』?諸位一定要懂得,「著」就是「執著」,執著就是不肯放下。『國城…』這一句只是舉幾個例子。「國城」是什麼?這是講你的地位、你的權勢;你是一個國王,你是一個城主,你得到這個地位,得到這個權力,是要為這個國、為這個城市的人民服務的。如果有人比你做得更好的,你看到一定很歡喜,把這個位置讓給他,這就叫「無所著」。你要把這個位置給人,你要想想,接這個職位的人一定有能力做得很好,做得比你自己還好,這叫負責任,絕對不是貪戀權勢地位,意思在此地。

如果你聽了這個話:「佛教我無所著,好,我趕快辭職。」隨便找一個人來,能力也不行,做事也很差勁,你怎么能對得起社會大眾?沒有人能比你做得更好的,你還是要老老實實做下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自己工作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大事情,培養繼承人、選拔繼承人,這就是「都無所著」了。為什麼?準備交了,決不是貪戀。城鎮聚落,就是現在所講的行政上面的職位權勢。『國』,是個國家的領導人;『城』,城市的領導人;『聚落』,是鄉村鄉鎮的領導人,要懂得這個道理。

下面又舉了兩個例子。『眷屬』,這是我們現在講的「人事」,幫助你的這些人都是眷屬。「眷屬」裡頭含義很廣,在佛門裡面,我們四眾同修在一起共同生活叫「法眷屬」,現在講的是「人事」。『珍寶』是屬於物質,都是一般人所執著的、所貪愛的,不容易放下的。佛在此地告訴我們,這些東西統統不要執著。首先這就是講的「看破、放下」,你要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可以受用、不能執著,而且常常是歡喜放下。有這些財富功名地位,這是福報。福報是你累世所修的福德感召的,如果過去生中沒有修,你決定得不到。

佛教給我們,你想得財富,得財富是果報,用什麼方法才能得財富?修財布施。所以諸位要冷靜去觀察。學了佛法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細心觀察你周邊這些人事,仔細的看,那些得財富的人、得聰明的人、得長壽的人,你仔細去觀察,他是什麼原因得到的?跟佛講的相應不相應?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裡面頭一條,素食。諸位要曉得,素食是無畏布施,不害一切眾生,不食一切眾生肉,果報是健康長壽。不但不食一切眾生肉,能夠愛護一切眾生,絕不傷害一切眾生,養自己的慈悲心。對於這些小動物你尚且愛它,不忍心傷害,你怎么會傷害一個人?對於動物、植物,你都沒有念頭去占一點便宜,你怎么會去占一個人的便宜?佛在經上講,不殺得長壽,不盜得大富。「盜心」是什麼?想占別人便宜的念頭是盜心,折福!

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許許多多得到功名富貴的人,他們用的手法不正常。絕對不是說不正常的手段可以得到功名富貴,那你就完全搞錯了。他得到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因為他現前用的手段不正常,他的福德已經打了折扣,這叫折福;他如果用正常的手段,他的福報就更大。打了折扣了。絕對不是非法手段可以得富貴、可以得聰明長壽的,不是的。這些事情《了凡四訓》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詳細,希望大家真正用心去讀、常常去讀;每讀一遍,提醒自己一次,然後知道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當用什麼樣的心態處事待人接物。自求多福,決定不可以損壞別人,更不可以傷害社會。

在佛法當中,我們平常最常見的,就是用什麼方法來逃稅,希望少繳一點稅,多賺一點錢。這個心是什麼?盜心。你相不相信?盜心是折福。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可是現在是個亂世,我們就應當想一想,如果這個政府很賢明,確確實實給人民做了很多好事,這個納稅我們應當很痛快、很快樂。像新加坡的政府,我們不應該偷稅。為什麼?這個政府真的為人民服務。你看公共設施做得這么好,這些設施要錢,錢從哪裡來?稅收。如果這個地區政治不是很清明的,貪污非常嚴重,稅收都落到這些人口袋裡去了,他們私人去享受,這個要是偷一點稅,也許還情有可原。偷一點稅,使自己多賺一點錢、多享受一點,這是錯誤的,這個心理是不正常的。少繳一點稅,怎么辦?多做一點功德,替政府修福。對!這好事情,你是菩薩發心。

過去我們淨宗第六代祖師永明延壽大師,他就是偷國家的稅收。他那個時候的職位,就像現在的稅務機構的出納,管錢的。他盜國家的公款,他去放生,替國家修福。這是好事情,這是菩薩發心,這不是凡夫。所以他的果報也非常殊勝,不但沒有犯罪,國王還護他的法。所以完全看我們用的是什麼心。佛教我們布施,布施的意義在哪裡?這個政府為人民服務,我們把錢交給它,也是布施,也是做好事。你把它想通了、想明白了,你就非常高興、非常歡喜了,心安理得。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就安了,無論乾什麼事情都歡喜。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0八集)2000/12/1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