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善導令人一心持名,莫修雜業;永明令人萬善齊修,回向淨土


時間:2016/9/8 作者:淨山

卍蓮淨土詩小序,前兩行發明遮表一心,亦屬謬論。善導專修淨業,可名表專一心。永明萬善圓修,何名遮專一心。直是一錯到底。當雲淨土法門,修有專圓。由眾生根器不一,致諸祖立法不同。善導令人一心持名,莫修雜業者。恐中下人以業雜致心難歸一,故示其專修也。永明令人萬善齊修,回向淨土者。恐上根人行墮一偏,致福慧不能稱性圓滿,故示其圓修也。要之人未到大徹大悟地位,其立言決難無弊。譬如井蛙,只見一井量之青天而已。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二”

●問,昔年恩師復諭雲,淨土法門,修有專圓。由眾生根器不一,致諸祖立法不同。善導令人一心持名,莫修雜業者,恐中下人以業雜致心難專一,故示其專修也。永明令人萬善齊修,回向淨土者,恐上根人行墮一偏,致福慧不能稱性圓滿,故示其圓修。竊聞一句彌陀,普被諸根。豎徹五時,橫賅八教。六度萬行,無不包羅。依之成佛,綽有餘裕。何以專修僅限於中下,上根又慮其墮偏,則與普被賅徹等義,似有牴牾乎。弟子愚昧,敬請明誨。

○答,汝何得以圓話作偏說。一句阿彌,法法全該。上根不能超出其上,中下則由其專精,故能獲圓益。上根能圓修,若偏專修,亦非不可。但於建化門頭,或恐不能普攝諸根也。汝先之志,其大無外,至今尚作此偏見,則其見理未能透徹之所致也。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復念佛居士書二(附原問)”

吾昔謂汝與師[辰+殳]已能徹底信向淨土法門。及觀汝問徐君諸稿,則又欲持咒,又欲研究戒學。以密咒功德,淨土中無此稱述,便中心漾漾,毫無定見。汝是何等根機,而欲法法鹹通耶?其急切紛擾,久則或致失心。吾與徐君言,祈彼極力開示,以盡法門師友之誼。師[辰+殳]以密宗氣沖塵沾,皆獲解脫,淨宗無此等益。何不觀五逆十惡,臨終獄現,念佛數聲,即獲往生乎?又何不觀《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乎?若謂有勝此者,便欲廢此修彼,何不體貼佛祖千經萬論殷勤叮嚀之至意乎?刻實論之,大乘法門,法法圓妙。但以機有生熟,緣有淺深,故致益有難得與易得耳。

善導,彌陀化身也。其所示專修,恐行人心志不定,為余法門之師所奪,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末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舍淨土,為說殊勝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其所願。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見那山高,渺無定見,故作此說,以死盡展轉企慕之狂妄偷心。誰知以善導為師者尚不依從,則依從之人殆不多見。豈夙世惡業所使,令於最契理契機之法,覿面錯過,而作無禪無淨土之業識茫茫,無本可據之輪迴中人乎?哀哉!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

專修謂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志心回向,亦可名專稱),意業專念。如是則往生西方,萬不漏一。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嚮往生。以心不純一,故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此金口誠言,千古不易之鐵案也。二位當以此自利,又當以此普利一切。

至於持咒一法,但可作助行,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正行。夫持咒法門雖亦不可思議,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若不知此意,則法法頭頭,皆不思議,隨修何法,皆無不可,便成“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矣。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持咒誦經,以之植福慧,消罪業,則可矣。

若妄意欲求神通,則所謂捨本逐末,不善用心。倘此心固結,又復理路不清,戒力不堅,菩提心不生,而人我心偏熾,則著魔發狂,尚有日在。夫欲得神通,須先得道,得道則神通自具。若不致力於道,而唯求乎通,且無論通不能得,即得則或反障道。故諸佛諸祖皆嚴禁之而不許人修學焉。以世每有此種見解人,故因覙縷及之。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永嘉某居士昆季書”

《觀經疏》閱三遍。善導和尚專以平實事相法門,接引末世凡夫,不用觀心、約教等玄妙法門,其慈悲可謂至極無加矣。良以業識未消,三昧未成,縱談理性,終成畫餅。又以古人聞理性當體便是,則進行彌速。今人聞此等語言,則廢弛道業,但欲任己業識茫茫之天真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與康澤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