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人生都要有個健康銀行


時間:2016/9/9 作者:君合

及早投資飲食、運動和心情,老了能減少很多開支如果把一個人的身體比做個人的「健康銀行」,那就不能光從「銀行」里無限支取,還必須要學會理財,懂得投資、儲蓄,既不能透支,也不能負債,否則「健康銀行」就會破產。健康投資概念很豐富,大到一年花數萬元購買健康保險產品,小到花幾元錢買包維C,都能體現一種投資意識。

投資健康穩賺不賠

人體健康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生活環境等,但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生活方式。今年8月,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布報告指出,全國心血管病患者達2.9億,並且在繼續增長。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專家委員會王文教授告訴記者,如能徹底改變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這個數字也許能減少一半以上。復旦大學健康研究所副所長錢海紅認為,保持健康就是不斷減慢衰老的過程。一個漏水的容器,要保持一定的水平面,就要不斷往裡加水,要保持健康,也要不斷地進行投資,這會給老年生活減輕很多負擔,無論是經濟上還是身體上。

錢海紅告訴記者,中國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教授曾指出:「一個不注重健康的人,如果中年猝死,對配偶來說是中年喪偶,對孩子而言是幼年喪父,對老人而言是老年喪子……死亡對死者本人的損失只是冰山一角,還會直接打擊至少10個最親近的人、幾十個朋友,還有工作、事業的損失等等,更是無法估計。」

錢海紅說,健康投資是一種一本萬利、只有回報沒有風險的投資,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為了晚年的幸福,每個人,不論多大年紀,收入什麼水平,都該拿出收入中的一部分來做健康投資!

合理投資分四類

說起健康投資,人們可能覺得這會增加平時生活的經濟負擔,錢海紅認為,健康投資並不取決於收入水平和經濟狀況,而主要取決於一個人如何評價自身健康和對健康的關注程度。健康投資有時並不需要很多錢,但需要一定的時間和毅力。健康投資的項目分配可以遵照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來進行。

具體來說,飲食的健康投資就是購買健康食品,飲食多元化,要包含多種新鮮果蔬、粗糧、易消化的蛋白質;重視食物的合理搭配,不只為滿足「口福」而吃,儘量少攝取醃漬、油炸的食物。錢海紅說,只要把平時購買食品的方向從主要是油炸品、肉食品轉為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就可以了,這基本不會增加太多的開支。

經常、適量的運動能最大限度地激活人體各系統、各器官的潛力,使身體機能長期處於最佳狀態。一個人如果從年輕時堅持鍛鍊到老,能夠增壽10~25年。運動應以有氧運動為主,最好是戶外活動。經濟條件好的可辦張健身卡,也可以利用有限的條件自己運動,跑步、快步走、跳繩、滑冰、騎車、登山、游泳、爬樓梯、跳健身操、打球踢球、跳舞及進行器械練習等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

一個人開始戒菸限酒,不僅對個人身體大有裨益,而且能省下一些資金來做別的事,無論是投資運動還是健康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單位沒有組織的定期體檢,那還應該將這些錢投資到定期健康體檢中去。如果已經建立家庭,還需要考慮拿出一部分資金給家庭成員購買健康類保險。

健康投資還包括要保持健康心態,它不僅能給我們帶來內心的平靜,也會使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對於生活工作壓力較大的都市人群來說,應該找些能放鬆心情的興趣愛好,不管是郊區爬山,還是找朋友聊天亦或是出去旅遊度假,都是保持健康心態的好辦法。錢海紅說,保持好的心態,跟花多少錢關係不是很大,從容和寬容的心態是一種不需要花費金錢就可以使心理保持健康的「維生素」。

早開始早受益

投資健康不分早晚,不論年齡大小,也不用擔心有多少錢,每個年齡段都有自己投資健康的方向。年輕時應多注意培養健康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積極參加體育運動;成家後的中青年,就需要有一定的健康知識,由於中年人的壓力大,身體各器官開始衰老,在注重健康生活習慣的同時,應該定期參加多種體檢,並為家庭成員投資健康保險。老年人應該著重了解各種慢性病的防治知識,定期體檢並且適當的為自己的健康購買一些健康產品。

錢海紅說,目前很多人對健康和健康投資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在得病前很少有人願意把錢花在維護健康上。有人捨得花錢買名牌服裝,卻捨不得為自己的健康花錢;有人總以「沒時間」為理由連續幾年都不體檢;還有一部分人對健康的投資太盲目,輕信廣告,亂吃「保健品」,不但浪費大量金錢,對自身健康也不一定有利。錢海紅提醒讀者,健康投資是種持續行為,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毅力,才會收穫健康、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