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皈依僧,是皈依所有僧人嗎?


時間:2016/9/9 作者:妙音居士

問:皈依僧,是皈依所有僧人嗎?怎樣才能如法依止?

濟群法師答:三寶,為佛寶、法寶、僧寶。其中,佛為聖者,法為聖典,而僧卻有賢聖僧和凡夫僧之分,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呢?從究竟意義上說,皈依僧寶,是皈依賢聖僧的品質。但住持和弘揚佛法,卻離不開眼前的凡夫僧。所以,全體受過比丘戒的僧眾,都屬於僧寶範疇,是佛弟子皈依的對象。特別要注意的是,皈依僧寶不是皈依某個出家師父,更非不加抉擇地對其惟命是從。

當然,佛陀也再三強調親近善知識的重要。雖然皈依僧不是皈依某個師父,但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必須親近一位具格善知識。佛法甚深,依我們現有的認識,很難透徹其中全部深意。如果盲修瞎煉,極易誤入歧途,這就有賴於善知識的指導。

從依止角度來說,並非所有出家人都適合親近。現實中的僧團,難免存在各種問題,所以我們在依止前必須謹慎選擇。一旦擇師之後,應對師父生起恭敬尊重之心,時常憶念師父的功德、智慧及恩情,如視師如佛、觀德莫觀失等,以此堅定信心。若帶著凡夫習氣,將拜師視為拜乾爹、乾媽,不是發心隨師修行,而是拉關係乃至說是非,對修學是有害無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