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欲成大事,先養五氣


時間:2016/9/9 作者:善光

寬容養大氣

人生在世就應該追求大氣做人、細緻做事。

學會對人寬容,擁有容忍的肚量,不要斤斤計較,能夠化敵為友才算本事。

學會對事灑脫,遇到從天而降的好事不要沾沾自喜,碰到意想不到的挫折也不必愁眉不展。

情義養人氣

相處要真心,相伴要交心,重情重義才能換來不離不棄。

在他人有難之時,絕不會悄然離去,或者冷眼旁觀,而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伸手拉一把;在他人成功之際,不會羨慕嫉妒,讓別人給做這做那,而是真的希望他過得好。

忍辱養志氣

活就要活出個樣子來,也許我們幹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但我們可以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向做出一番成績。或許我們會遇到困難,會碰到阻礙,可是方法總比困難多啊。面對困難能夠忍辱負重,堅持自己志向的人終會有大成就。

讀書養才氣

腹有詩書氣自華,經常讀書,氣質自然變了。讀書雖然不能立馬幫你解決問題,但能夠增長你的見識,讓你的談吐更有節;讀書無法讓你變得更漂亮,但能夠給你增加一抹書卷氣,令你的氣質更出眾。

誠實養底氣

誠實待人,誠信可立,與人交往底氣才足。答應過別人的事情,不管多難都要儘自己最大努力完成;自己幫不了的忙要誠實告知,禮貌拒絕,不要為了面子輕易許下承諾。沒有人會因為你坦白自己能力不行而嘲笑你,但會因你的欺騙和浮誇而充滿鄙視,老老實實才最能打動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