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宗教沒有教育只有儀式,這個宗教是屬於迷信的


時間:2016/9/9 作者:心源

《禮記・學記》裡面教導我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個話,是對國家領導人說的。你建立一個國家,執掌政權,什麼事情最重要?教學。只要把教育辦好,決定是社會安定,天下太平,人民安樂;這個要靠教育,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教育,這底下講的是「六度之行,教化安立眾生」,「教」就是教學,「化」是教學的成績。接受教育的人,他產生變化,變化氣質,化惡為善,化迷為悟,化凡為聖,這個教育收到成果。「教化」兩個字,「教」是事,「化」是成就,這樣才能夠「安立眾生」,眾生才能夠安身立命。而教學裡頭最重要的是親職教育,做父母的有責任。父母是不是真正的愛護子女?要看他是不是善教兒女。怎么樣教導?自己起心動念,一舉一動,要給兒女做好榜樣。兒女在幼年的時候,天天看著父母,父母一舉一動影響他的身心。所以中國儒家的教育,從胎教開始。母親懷孕,就不能夠打妄想,心地要清淨,這個對於小孩的身心影響很大。如果母親懷孕常常發脾氣,這個小孩以後就變成問題兒童;懷孕的時候,如果母親充滿愛心,這個小孩將來是仁慈的人。飲食舉止都要留意,不可以放逸,影響胎兒。小孩出生之後,自己更加要嚴格的約束自己,給小孩做好榜樣,這叫真正愛護子女。現在年輕人沒有人懂得這些事情,不但他不懂,他的父母也不懂,可能到他的祖父母也不懂。大概能懂的,是高祖父母以上的,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

今天親職教育沒有了,兒女不聽父母的話,學生不聽老師的話,員工不聽老闆的話,人民不聽政府的話,你說這個麻煩不麻煩?這個問題是多么嚴重!學校教育跟倫理道德脫了節。社會教育,你們看看現在報紙雜誌、新聞廣播網路那裡面是些什麼東西,你就知道了。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這么多災難?其來有自,不是沒有原因的。最後我們就要看看宗教教育還有沒有救,如果宗教教育也沒有救,世界末日就來臨了。

我們看看現在宗教教育,多半都流於形式,宗教這些儀式,宗教教育沒有了。如果宗教沒有教育只有儀式,這個宗教是屬於迷信的。我們天天去拜神,神教我們什麼?不知道。只知道神有很大的權威,我要巴吉他,他對我好,我要得罪他,他要懲罰我,這叫迷信。神不是這個意思,神絕對不要求人巴吉他。這些神聖教我們怎樣做人,我們不懂,我們沒有學過。無論哪個宗教的經典我都看到過,神聖都教給我們孝順父母,連基督教都不例外,你去看看聖經。我們不孝父母,我們對我們的鄰居、朋友沒有善心,這都是神明認為是極惡的行為。

我常講,佛教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再看看任何一個宗教,我們讀它的經典,又何嘗不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所謂「多元文化」,就是這些神聖教人,決定不分國家,不分族類,不分宗教,這叫多元化的。他們教學的內容,博大精深,無所不包,我們要用心去體會,要認真去學習,這些全部都包括在「持戒」這一條。「持戒」的意思多深、多廣,我們要學習。

今天我們要求這個社會從極端不穩定地方要能夠回頭轉到安定,有什麼方法?現在方法真的是有;如果在古時候,要演變成今天這個局面,那真的,上帝、神仙來都沒有辦法,都救不了。現代可以,現代我們可以利用高科技、利用衛星電視傳播來教學。真的有個十個八個真正有學問、有道德的,值得社會大眾崇敬的這些善知識,請他們在衛星廣播電台每天講兩個小時,為全世界的人上兩小時的課,我相信一年的時間,天下太平。所以現在辦得到,這么好的工具,我們要懂得利用。每天跟大家上課,每天跟大家講道說經,讓大家省悟過來,放棄自私自利,放棄追求名聞利養、追求五欲六塵的享受,放棄貪瞋痴慢,學佛菩薩,學聖賢人,學好人,來挽救這個世界的劫運。所以這是能做得到的事情,端在有心人去做。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一0集)2000/12/30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