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把因果這一關把牢,我們不會走錯路


時間:2016/9/9 作者:心慧

1有人說佛陀教育太消極,沒有進取的心,這社會怎么能進步?乍聽起來,好像他也蠻有道理。他進取什麼?你想想他進取的內容,在財色名利上進取,在五欲六塵上進取,增長貪嗔痴慢,膨脹貪嗔痴慢,最後的結果三惡道去了,這個進取,走的方向不對,錯了。

2佛法,你說它消極,你從另一個角度看,它比你積極。它進取積極的那一面與你恰恰相反,你的進取是自私自利,它的進取是為一切眾生造福,念念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它幹這個事情。

3學佛的人對三惡道消極,對三善道積極;現在人的思想當中,對三善道消極,對三惡道積極,各有積極、消極,不一樣。

4世間人說我們消極、說我們迷信、說我們很苦,說我們很可憐,可是我們自己很快樂,真得快樂,這快樂是他們無法想像的。

5佛教人物質生活上要知足常樂,稍稍有一點能過去,知足了,就不要再求了。為什麼?人在欲望裡面知足了,就會得定,得定就會開悟。

6所以佛幫助我們,不是幫助我們提升物質生活,而是幫助我們提升精神生活,這是真快樂。精神生活是什麼?覺悟。破迷開悟,要大幅度向上提升,人道提升到天道,天道提升到聲聞,聲聞提升到緣覺,緣覺提升到菩薩,菩薩提升到佛陀,這非常積極。

7我們學佛人非常快樂、非常自在,我們的心情是定的、是清淨的,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世間人喜歡競爭,心情浮躁,他得到財富、得到地位,煩惱跟他所得到的平行地提升,那變成什麼?富而不樂、貴而不樂,富貴得到了,快樂犧牲了。

8吉凶禍福,我們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們把因果這一關把牢,我們不會走錯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