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根本就不用爭,不用求,原本就有


時間:2016/9/9 作者:學佛娃娃

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指聽聞《普賢行願品》,甚至對此法生起信心之人。「善得勝壽命」,若對普賢行願生起信心,然後修持普賢行願,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壽命自然就延長了。

世間人都求健康長康,為了健康長壽,不擇手段。尤其是近年代,大講衛生,講營養,就是為了健康,為了長壽。衛生搞好了,營養搞好了,身體能好,壽命能延長嗎?可以說能,也可以說不能。即使是能,也不是因為你衛生搞好了,營養搞好了。你通過這些手段和方法,做的是外在的衛生,搞不好內在的衛生;顧及的只是一些粗大的、外在的營養,卻不是真正的營養。

你學修普賢行願,這叫「搞衛生」。偉大的科學家——佛,就是在搞衛生,在增加營養。你的心清淨了,心態平靜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壽命自然就延長了。

現在所採取的方法手段是愚痴的,聲稱搞衛生、增加營養,但真正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了嗎?沒有!一些已開發國家的衛生、營養算是搞得最好的,但是仍然有病,仍然在死亡。靠這些物質和科技解決不了根本上的問題。搞衛生、增加營養也不能達到究竟。那怎麼辦?偉大的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給人類傳授了最好最有效的方法,並且把這些方法教給了人類。只要你聽佛的教言,按佛的方法去做,身體自然就健康長壽了。所以,佛法太偉大了,對人類以及對眾生的幫助太大了!

此處只是以健康長壽做例子,一切都是如此。通過佛的教言,通過佛的方法,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達不到的目的!為什麼說斷證功德圓滿呢?「斷」就是要解決的問題,這裡面一切都包括了。「證」就是要達到的目的,這裡面也一切都包括了。佛法,就是佛陀所講的修行的方法,是斷證功德圓滿的一種最佳方法,也可以說是唯一的一種方法。通過佛法,通過修行,斷證的功德就會圓滿。其實這個斷證功德本來就是圓滿的;該斷的,本來就是清淨的;該證的,本來就是圓滿的。只是我們因迷惑失去了本有。什麼叫「失去」?迷惑了,無法現得,所以就失去了。佛法、修行就是破迷開悟。破除迷惑了,這叫開悟;破迷開悟了,斷證的功德當下就圓滿,一切都現前了,都有。所以常講「與人無爭、於事無求」,根本就不用爭,不用求,原本就有。你爭是錯誤的,求是錯誤的。

修是修正自己,自己的心態一改變,一切都圓滿了。在這邊學佛,還在那邊搞別的,說什麼為了健康,為了發財等,其實根本用不著,該有的都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把佛學好了,自然就健康長壽了;把法修好了,福德自然就圓滿了。

如果你學修了普賢行願,自己真正能如法修行,一切自然就平安順利、吉祥圓滿了,這都是自自然然的。我經常跟大家講,「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在「不爭不求」的心態下,精進修行,就都有了。你若是去爭去求,這裡面有貪心等煩惱,這些一生起來,你的福德就會受到損害而減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