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窮人沒有錢,拿什麼來積累福報改變命運?


時間:2016/9/9 作者:清心

輪迴中的眾生,都是為了尋求自己所欲的安樂,都想要財物、美食等可以享受的物質。如果沒有這些東西,就無法滿足自己的欲求。應當知道這「資具」都由布施的福德而出生,故佛陀以大悲心的緣故,為眾生首先宣說了布施的理論。所以經常會有初學佛的人問:我很窮,沒有錢,我想修布施,改變命運,可是我沒有這個能力該如何辦呢?

很多人都有誤解,認為布施是有錢人做的事,布施是拿很多很多錢來做。不是這樣的。作為大乘修行人,站在菩提心的角度,要把對方當作眾生,自己對他無私地奉獻和付出,這都是積累善根、積累福德的方法。當下就把我們生活和工作中的所有行為,所做的一切,都變成了布施,變成了修行了。

其實布施很簡單,很多人誤認為自己連生存都有困難,所以沒有辦法做財布施。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我們拿很多珍貴的東西、拿好多錢做布施,這個發心不一定清淨,過程也不一定圓滿。我們將一些微小的東西單獨做布施,這樣的發心肯定不會有什麼難處,過程也會順利圓滿,這樣的布施更殊勝一些。要經常這樣做清淨的布施,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財富,生生世世都可以富貴,而且不會被財物或者貪心染污。

佛陀時代曾有一個人跑到釋迦牟尼佛面前哭訴:「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功,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

「可我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光蛋啊!」

「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予別人七樣東西:

第一、和顏施,就是用微笑與別人相處;

第二、言施,就是要對別人多說鼓勵的話、安慰的話、稱讚的話、謙讓的話、溫柔的話;

第三,心施,就是要敞開心扉,對別人誠懇;

第四、眼施,就是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別人;

第五、身施,就是用行動去幫助別人;

第六、座施,就是乘船坐車時,將自己的座位讓給老弱婦孺;

第七、房施,就是將自己有空下來的房子提供出來,供別人來休息。如果你有了這七種習慣,好運會隨之而來的!」

上七種布施,都不用花錢而施。我們能修學,得福無邊。

真正的福報福報是修來的,功德是學來的。我們真正能學修舍心,真正能做布施,才能得到這些福報。否則即使我們得到了一些暫時的利益,也是一種痛苦,一種壓力,並不是什麼真正的福報,也不可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真正修來的福報是自然而然就來的,整個過程都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煩惱。自然來的福報才是真正修來的福報,才是有益的,才是無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