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他這一生的財富那麼多?


時間:2016/9/9 作者:清心

1、中國人習俗過年,大家都賭博,都想贏錢。世間人喜歡賭博,賭博不是好事情。賭博贏錢,是掠取別人的財物,損害別人,這造罪業。掠奪別人的,還是命裡頭所有的,這等於自己的福報提前享受,這也是造罪業。

2、我們一定要懂得,財物各有其主,不義之財決定不可得,得到之後一定有災難,決定沒有好處。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狀況不一樣,有些人富有,有些人清貧。貧富狀況不一樣,這是什麼?這是報。財富這個報從哪裡來的?佛給我們說得很清楚,是過去生中種的因不一樣。

3、佛告訴我們,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報。他為什麼有這麼多財富?過去生中財布施的多,他這一生就得多財,是這麼一個原因。財富有些人得來很輕鬆,有些人是很辛苦地經營才得到,這個與布施修因有關係。

4、有些人布施很痛快、很歡喜,他得報就很自在,就不費力氣;有些人布施很困難,看到人布施,好像自己不布施不好意思,很勉強地拿出去,布施之後又後悔,他將來得的這個報,財富他能得到,他要很辛苦地去經營,很不容易才得到。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5、世間我們看到那些發大財的這些大企業家,都是好多生的修積,在一般經典上看,至少是十世。十世的修積,才能得這樣的福報。

6、我們有福報,決定要給眾生去享,不要自己去享受。自己不去享,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福報一味自己去享,幾天就享完了。

7、這個事情跟世法沒有兩樣,世間人儲蓄很艱難,每個月賺一點錢,在裡頭提出一點儲蓄,儲蓄了幾十年,才有一個可觀的數目;如果拿去花天酒地,不到一個月就花光了;如果去賭博,恐怕幾分鐘就花光了,我們看得太多了。

8、實實在在,事實真相是這個樣子,所以佛教導我們要惜福。釋迦牟尼佛那是無量劫的修福,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表現給我們看的,佛修福、惜福、積福。我們明白了,看到了,應當要學習,知道凡事都有因果,離不開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