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小要培養小孩的福報


時間:2016/9/9 作者:善光

現在人都很注重小孩教育,但如何教育好,是個很大的問題。許多人花了很多錢,想把孩子培養成人才。想要人才,首先小孩要有他的福德智慧。這個就要看大人,大人如何影響小孩。

首先,不要寵小孩。有的大人很心疼小孩,但太寵就不對了。什麼苦都不讓小孩受,好處都給小孩,其實這個是害了他。他才是小孩,用的是上輩子的福報。如果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吃的是父母的飯,消耗的是自己的福報。所以女孩子,在家要勤勞一些,家務活一定要做。這樣以後嫁人後,她就會有福報享受。她人生的苦,已經在未嫁前受過了。相反的,有的人當千金小姐,嫁人後就很苦了。因為苦和樂永遠是平衡的。以前已經享受過了,現在就要補習功課了。所以說,女人要學會做丫頭,不要學會做千金,做丫頭的人,很辛苦,為家庭,為父母在付出,這個就是培福報,所以命都很好。

當父母的,也不要覺得,小孩的苦,我都來受,我很偉大。苦是沒有辦法代受的。要培養小孩勤勞的精神,誠實勞動,好好培養他的福報。像許多富人,都是苦過來的,好比王永慶,李嘉誠,陳游標,曹德旺。這些都是苦過來的。苦要自己了,小孩的苦也要自己了。所以不要寵,按照正常規律走就好。

第二,不要太心疼他。小孩福報小,受不了大人的心疼。以前人給孩子取名字,取個阿貓阿狗的,這樣子好樣。千萬不要取個寶寶之類的,以後就難養。這個是有道理的。不要太擔心小孩,越擔心越損他的福報。與其擔心,不如好好做善事,做功德回向給他。大人做善事的功德,自然能福澤到你的小孩。

第三,要教育小孩,柔和,順從,千萬不要較勁。人要是較勁,尤其是和上級,和父母較勁,這個人命運都很坎坷。父母是天,上級是天,逆著天,就是損福報。凡是較勁的孩子,命運都很坎坷。那小孩要是較勁,做父母的,就要反省自己是否不孝。王鳳儀說,人要對自己長輩好,勝過對晚輩的好。長輩是根,晚輩是枝葉。否則就是逆天。你看王善人把這個講的這么嚴重,但也可以提醒我們。不要跟父母較勁,喜歡跟父母較勁的,婚姻一般不順利,丈夫或者妻子就會跟他較勁。因為天道的規律,就是“天道好還”。你給了別人什麼,天道就會還給你什麼。任何時候,都不要太較勁,太傲慢,這樣很容易吃虧。

小孩能不能成才,是父母福德感召。作為父母的,要是能做好孝順,以後小孩自然就孝順。做一樣,學一樣。教育小孩,要學會讓小孩把好處讓給別人。如果從小就要把所有好處都給小孩,就很損他的福報。所以好吃的,要讓給老人。孝順好老人,小孩就成長的好。老人是根,根要是不好,枝葉也就不好。這幾點要點醒的。

第四,不要把太多光環給小孩。有的孩子要是考試好一些,或者得個什麼獎的,父母也不要太高興。高興過頭的小孩,往往長大很難有出息。小孩從小挨罵挨打,不算什麼。大人批評他。罵罵他,是給他消業障。父母罵我們,都是給我們消業障。別人誇你的小孩時,也不要高興太早,要明白,他只是很普通的一員而已。這個好比修道一樣,不要成名太早,成名太早是一種障礙,很容易起傲慢心。而且福報都轉為誇耀了。

第五,要教會小孩奉獻。小孩成績好不好,有沒有得獎,這些都不關鍵。如果他內心有善,能懂得奉獻,那就好好的護住他的善根。以前有個小孩子,七歲時,他吃到一根香蕉,覺得非常好吃。吃了一點後,很捨不得,就打包起來,飛快的跑到教室,和同學一起吃。這個小孩就是後來鼎鼎大名的聖嚴法師。人一定要有善良的品質。比其他東西都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