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很感人的象王的故事!《大集大成地藏十輪經》


時間:2016/9/10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佛說:過去有個迦奢羅國,國王叫梵授,他找來幾個惡人,下令說:「有個大象王叫青蓮目,它六牙具足,住在雪山邊,它牙是寶牙,你們到那個地方去,把它的牙給我拔來,如果得不到,你們五人就都是死罪。」這五個惡人為了保護自己的身命,就帶著弓箭,把頭髮剃了,披上紅袈裟,假裝成出家人的威儀形相,去到雪山邊象王住的地方。象王的母象遠遠的見到有人拿著弓箭來了,驚怖的跑到象王跟前說:「我剛才看到有人拿著弓箭,一邊走一邊巡視,正向我們這邊走來,是不是要來殺我們呢?」象王聽後,抬頭看到了剃除鬚髮,身著袈裟的人,就對母象說:「【這些人穿著袈裟,是在恆河沙數諸佛種的善根,他們穿的衣服,就是一切諸佛的法幢相】,就是這袈裟,他們已經離了諸惡,怎麼還會害眾生呢?」母象回答說:「他們既然披著法服,手裡為何又拿著弓箭呢?一定是喜歡作惡,沒有悲愍心的惡人吧。」大象王又說:「只要看到袈裟,就知道是慈悲的根本,這些人一定是歸依佛的,一定是佛弟子,慈愍哀念一切眾生的,你不必過份疑慮,應當趕緊把心收攝回來,披此法衣的人都是想渡生死海的,要了生死的,怎麼會害眾生呢?」

這時,惡人就用毒箭彎弓瞄準,射中了象王的心臟。母象見了,不禁大聲哀號,悲哀哽噎,對象王說道:「這些披著法衣的人,應該是歸依佛陀的,他們的威儀看起來很好,可是心卻很惡毒。他們用毒箭射您,讓我把他們都殺了!」大象王說:「【寧可馬上捨棄身命,也不應對他們生起噁心,他們雖然心懷狡詐,但是他們還有佛弟子的形像。有智慧的人不應為了保護身命,而破壞了清淨心】,為了廣度有情,就要常常修習菩提行。」這時,大象王心生悲愍,慢慢地問射它的人:「你們需要什麼呢?」這惡人就回答:「想要你的牙。」象王聽了很歡喜,就自己把牙拔下來,施予惡人,然後說道:「我今天將白象牙布施給你們,並不貪求什麼,你們以箭射我,我也並不怨恨,我只願以此布施之福,將來能夠成佛,滅除一切眾生的煩惱。」

佛說:這象王雖然在【畜生道受身,但是為了求得無上佛果,而能棄捨身命不悋惜,能恭敬尊重穿著袈裟的人】,他雖然以毒箭射它,但是它卻不報復。然而,未來世卻有剎帝利惡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惡人,實際上很愚痴,卻自以為很聰明,諂曲虛詐,欺誑世間,不見不畏後世苦果,他們對於依我佛法出家的人,或是持戒的弟子,或是破戒的弟子,惱亂呵罵,或者鞭打,或者關進牢獄,乃至斷其性命。這個就是對三世諸佛犯下了大罪,命終決定下無間地獄,而且斷滅善根,這種罪惡會像火一樣,焚燒自心,一切有智慧的人都要遠離。

經文:

善男子。乃往過去有迦奢國王名梵授。敕旃荼羅。有大象王名青蓮目。六牙具足住雪山邊。汝可往彼拔取牙來。若不得者。汝等五人定無活義。時旃荼羅為護身命。執持弓箭被赤袈裟。詐現沙門威儀形相。往雪山邊至象王所。時彼母象遙見人來執持弓箭驚怖馳走詣象王所。白言大天。今見有人張弓捻箭徐行視覘來趣我等。將非我等命欲盡耶。象王聞已舉目便見剃除鬚髮著袈裟人。即為母象而說頌曰

【被殑伽沙等諸佛法幢相 觀此離諸惡必不害眾生】

時彼母象以頌答曰

雖知被法服而執持弓箭 是惡旃荼羅樂惡無悲愍

時大象王復說頌曰

【見袈裟一相知是慈悲本 此必歸佛者愍念諸眾生 汝勿懷疑慮宜應速攝心 被此法衣人慾渡生死海】

時旃荼羅即以毒箭彎弓審射中象王心。母象見之舉聲號呴悲哀哽噎。以頌白言

被此法衣人宜應定歸佛 威儀雖寂靜而懷毒噁心 應速踏彼身令其命根斷 滅此怨令盡以射天身故

時大象王以頌答曰

【寧速捨身命不應生噁心 彼雖懷詐心猶似佛弟子 智者非為命而壞清淨心 為度諸有情常習菩提行】

時大象王心生悲愍。徐問人曰。汝何所須。彼人答曰。欲須汝牙。象王歡喜。即自拔牙施旃荼羅。而說頌曰

我以白牙今施汝無忿無恨無貪惜 願此施福當成佛滅諸眾生煩惱病

善男子當觀。如是過去象王。【雖受無睱傍生趣身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而能棄捨身命無吝。恭敬尊重著袈裟人。雖彼為怨而不加報。】然未來世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實是愚痴懷聰明慢。諂曲虛詐欺誑世間。不見不畏後世苦果。于歸我法而出家者若是法器若非法器諸弟子所惱亂呵罵或以鞭杖楚撻其身或閉牢獄乃至斷命。此於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犯諸大罪。決定當趣無間地獄。斷滅善根焚燒相續。一切智者之所遠離。彼既造作如是重罪復懷傲慢誑惑世間。自稱我等亦求無上正等菩提。我是大乘當得作佛。譬如有人自挑其目盲無所見。而欲導他登上大山。終無是處。於未來世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亦復如是。于歸我法而出家者若是法器若非法器諸弟子所惱亂呵罵或以鞭杖楚撻其身或閉牢獄乃至斷命。此於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犯諸大罪。斷滅善根焚燒相續。一切智者之所遠離。決定當趣無間地獄。

很感人的象王的故事!《大集大成地藏十輪經》

泰國星暹傳媒9月6日報導,日前,一則關於泰國素輦府一森林中一頭大象跪拜森林派大師的照片引發熱議,有網友說這是認為訓練過後的擺拍吧!也有網友表示,佛法無邊,大象那麼大的動物都知道拜大師了,阿彌陀佛。但是經過泰國第三電視台新聞部與素輦府阿江森林寺院的核實,證實照片中的這一幕是真實存在的。

很感人的象王的故事!《大集大成地藏十輪經》

經過泰國第三電視台新聞部與素輦府阿江森林寺院的核實,證實照片中的這一幕是真實存在的,也沒有人專門訓練過那些大象,而這組照片是去年11月份拍攝的,跪拜下的大象那時分別為9歲和15歲,所以這跪拜的技能是大象自己掌握的。

很感人的象王的故事!《大集大成地藏十輪經》

這組照片是去年11月份拍攝的,跪拜下的大象那時分別為9歲和15歲,所以這跪拜的技能是大象自己掌握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