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默默無聞好,沒有人毀謗,持戒念佛


時間:2016/9/10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第五五百年,斗諍堅固,謂諸比丘於末法最初」。依照中國人,中國祖師大德的記載,末法一萬年,已經過去一千年,正是五五百年之後的五百年,也就是第六個五百年。斗諍堅固到表面化了,不是在暗鬥,是明斗,真是像此地所說的,「不修戒律,唯尚斗諍,增長邪見,堅固不變。」我們遇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出家在家學佛都不容易,障緣特別多,就是障礙太多,善知識很少,到哪裡去找善知識?善知識也不被社會大眾尊重,真正善知識,乘願再來的人,他怎樣來幫助這個世界眾生?以出家身分、在家大德身分,會受人批評,會受人毀謗。對聖賢的批評毀謗,那個罪業是無間地獄,所以諸佛菩薩絕對不會做這個事情。

諸佛菩薩做怎么樣的示現?像不久之前預知時至往生的大德們,無論在家出家,一生的行誼沒有人知道,默默無聞好,沒有人毀謗,持戒念佛。他不參禪,他也不念咒,他也不學經教,他什麼都不懂,有個鄉下小廟,沒有人願意住的,沒有人去爭的,平平安安度過他的一生,往生的時候示現瑞相,用這個方法度化眾生。像海賢法師這一類的人,這是末法斗諍堅固時代的大善知識,只有在往生示現的時候大家才知道,在這之前沒人曉得。他沒有念過書,沒有上過學,高壽,給我們做示範做了一百多年,他往生的時候一百一十二歲。十幾歲就出家,為我們示現八、九十年,告訴我們這一句佛號決定成就,經上所講的,他表演出來了。

這一句佛號即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一句阿彌陀佛全念到了,一尊佛都沒有缺失。這一句佛號包括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典,佛號包括了,一切經教都在這佛號之中,這句佛號萬德莊嚴不可思議。老和尚一生就會念這句佛號,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沒有做過法會,他真的是什麼都不懂,最後一著引起大家注意。三寶的加持,念佛決定得到三寶加持,身心健康,一百一十二歲沒有人照顧,自己照顧自己。日中一食,每天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自己種菜、耕地,過的是農夫的生活。一百一十二歲還爬到樹上去摘果子,有人來看他,他果木樹種了不少,自己上樹去把果子摘下來。這個鏡頭被人看到,人家照相機照下來了。往生到第三天全身柔軟,比活著的時候還要柔軟,現身說法。這是什麼?末法時期現在人學佛要學這個樣子。

道場裡面學經教學不到了,你想學,沒有人教;再一個,有人教障礙也很多。寺廟裡面辦佛學院,學一點佛學常識,不是真乾的。真乾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是真乾的。但是真乾的障礙多,為什麼?道場大家不喜歡你。大家喜歡你跟他們一樣做法會、做經懺佛事,他們乾什麼,你也乾什麼,歡迎,歡迎你參加;你跟他們不一樣,他們就不答應了。我是過來人,一生沒道場。晚年了,極樂寺可以用,悟行法師的道場,他是住持,我們相處多年,彼此能認同。其它道場沒有這個關係,我們想做,人家不同意。這部經很快就講圓滿,圓滿我們接著講第四遍。第四遍,我好好的把科會再做一次整理,這個裡頭還有一些不能盡滿人意的,希望第四遍學習,我們把定本做出來,科會的定本,便利以後的流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