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飯後八不急,疾病少上門


時間:2016/9/12 作者:君合

不急於吸菸。飯後吸菸的危害比平時大10倍。這是由於進食後的消化道血液循環量增多,致使煙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而損害肝、腦及心臟血管。

不急於飲茶。茶中大量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鋅等結合成難以溶解的物質,無法吸收,致使食物中的鐵質白丟失。如將飲茶安排在餐後1小時就無此弊端了。

不急於洗澡。飯後洗澡,體表血流量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腸胃的消化功能減弱。

不急於上床。俗話說:“飯後躺上躺,不長半斤長四兩。”飯後立即上床容易發胖。醫學專家告誡人們,飯後至少要休息20分鐘,再上床睡覺。哪怕是午睡時間也應如此。

不急於散步。飯後“百步走”,會因運動量增加,而影響消化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特別是老年人,心功能減退、血管硬化及血壓反射調節功能障礙,餐後多出現血壓下降等現象。

不急於開車。事實證明,司機飯後立即開車容易發生車禍。這是因為人在吃飯以後胃腸對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容易造成大腦器官暫時性缺血,從而導致操作失誤。

不急於吃水果。飯後1隻果被奉為金科玉律,但醫學專家卻提出了異議。因食物進入胃裡需長達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被慢慢排入小腸。餐後即食水果,食物會被阻滯在胃中,長期可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不急於松褲帶。飯後放鬆褲帶,會使腹腔內壓下降,這樣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就會減弱,而消化器官的活動度和韌帶的負荷量就要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現上腹不適等消化系統疾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