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看看你是否真的健康?


時間:2016/9/12 作者:君合

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健康和生命質量(即生活質量)甚至比長壽更重要。但是,如果向您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什麼是健康?恐怕答案就不同了。

有人說:沒病,就是健康。當然,他們在這裡指的病是軀體上的疾病,比如感冒、肺炎、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等。僅僅無軀體上的疾病算不算健康?

可以反問一句作為回答:“精神病病人屬於健康人嗎?”即使患有憂鬱症、恐懼症等疾病,也算不上健康人。在激烈的社會競爭面前,有的人終日惶惶無措,處理不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終以逃避現實或極端的方法,如自殺棄世,這樣的人同樣不能屬於健康人。

早在半個世紀之前,世界衛生組織就對健康做出了全面、完整的定義:“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和虛弱,而是保持體格方面、精神方面和社會方面的完美狀態。”可見,健康既包括了軀體完好、心理平衡,也包括了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缺少其中任何一項,都不是圓滿的健康。

為此,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衡量健康的10項標準。對照一下:您是否健康?

1.、有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地擔負起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且不感到過分緊張和勞累。

2.、處事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大小,不挑剔。

3、善於休息,睡眠好。

4、應變能力強,能適應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

5、能夠抵抗一般性感冒和傳染病。

6、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站立時,頭、肩、臀位置協調。

7、眼睛明亮,反應敏捷,眼瞼不易發炎。

8、牙齒清潔,無齲齒,不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9、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肌肉豐滿,皮膚有彈性。

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健康標準

·軀體健康(“五快”)

1.、吃得快:進食時有良好的胃口,不挑剔食物,能快速吃完一餐飯,但不是狼吞虎咽。

2、走得快:行走自如、步伐輕捷。

3、說得快:思維敏捷、說話流利、口齒清楚、表達正確。

4、睡得快:入睡快,睡眠質量高,醒後精神飽滿。

5、便得快:大小便通暢,便時無痛苦,便後感輕鬆。

·心理健康(“三良好”)

1.、良好個性:心地善良、樂觀處世、為人謙和、正直無私、情緒穩定。

2、良好的處世能力:觀察事物客觀現實,有良好的自控能力,能較好適應複雜環境變化。

3、良好的人際關係:助人為樂、與人為善、心情舒暢、人際關係好。

中華醫學會老年學分會提出健康老人10條標準

1、軀幹無明顯畸形、無明顯駝背等不良體形,骨關節活動基本正常。

2.、無偏癱、老年性痴呆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神經系統檢查基本正常。

3、心臟功能基本正常,無高血壓、冠心病及其他器質性心臟病。

4、無慢性肺部疾病,無明顯肺功能不全。

5、無肝腎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惡性腫瘤及影響生活功能的嚴重器質性疾病。

6、有一定的視聽功能。

7、無精神障礙,性格健全,情緒穩定。

8、能恰當地對待家庭和處理社會人際關係。

9、能適應環境,具有一定的交往能力。

10、具有一定的學習、記憶能力。

美國老年學會曾於20世紀末提出“老年保健標準”

1.、目的。生活有目的、精神有寄託,無所事事有損健康。

2、鍛鍊。一是體能鍛鍊,堅持體操或散步,活動每塊肌肉、全身關節;二是頭腦鍛鍊,每天看書報或學習,如繪畫、園藝、釣魚等;三是精神活動,回憶過去或幻想未來,努力嘗試探討一個新問題或新概念,將自己融入豐富的世界而不是游離於現實生活之外。

3、娛樂。學會“玩”,玩得投入、放鬆、愉快、瀟灑。保持心情舒暢,樂時開懷大笑。

4、睡眠。按時入睡、按時起床、儘量不用安眠藥。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以醒後感覺舒服為標準。白天也應注意休息和放鬆。

5、空氣。不吸菸。室內常通風換氣,保持生活環境空氣新鮮,還常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有意識有規律地進行深呼吸訓練。

6.、營養。定時定量攝取科學營養的膳食,提倡平衡飲食,做到低脂肪、高蛋白和少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