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中有人臨終時,需要知道的一些事


時間:2016/9/12 作者:君合

1、病重者念佛,只可一心求往生極樂世界,不可求病好。因壽數有定,若壽限已到,求病好,也不能好,又因不求往生,命終只有輪迴。求往生,若命不當終,也不會即死,反而因為心無掛礙,稱順佛心,感應神效,故能業障速消,疾病速愈;若壽命當終,即順利往生成佛,正是快事。

2、病重不可治,當善巧令知病情,使有心理準備,一心念佛求願往生。若一味隱瞞,說:你沒事,會好起來,等於強求病人,為了其他健康人堅持活下去,不允許他離開,而病人此時,絕不可能做到,故有極大的,心理壓力和情感拉扯。

往往到最後,病者與家人,雖都心知肚明,但誰都沒有勇氣,也都不願意捅開這最後一層窗戶紙,便一直拖延,最後任病者在慌亂和驚恐中,糊裡糊塗地死去,失去往生成佛的大好機會。

這對病者極為不利,也是不負責任、缺乏愛心的行為。此時若以勇氣、愛心說出真相,並介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病者必然如釋重負,前途充滿光明。

3、醫藥無治,或病人自知臨終,要求回家,不願再治時;當速回家,不可勉強在醫院。因醫院環境令病者身心不安,而家中溫馨安穩。若礙於條件,不能即回家中,只宜人性化保守護理,不可強行施治,尤其不可於臨終時刻打強心針、急救、使用復甦器等,此令病人極度痛苦,等於推其下地獄。

4、命終不可哭泣,以免牽動亡者情愛,障礙往生。當一心念佛,助其往生。若悲不能忍,當離開至遠處小聲哭泣,情緒穩定後,再來念佛。

5、命終不可立即更衣、搬動等,因亡者此時神識尚未離體,任何觸動皆令受大苦惱。更不可立即送冰庫,令亡者如入寒冰地獄。

如有條件,最好念佛至八小時,或更長時間之後,再為換衣等。若體僵,用熱毛巾捂關節,即能曲動。

6、助念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即使《阿彌陀經》也不用念,《地藏經》、其他佛菩薩名號、咒語等,一概不念。因為,此時唯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神效立即,其他皆緩不濟急。

7、助念者唯一心念佛,視情況適當開示,不可頻頻掀看亡者頭面、探試體溫等。

8、開示可參考《臨終助念開示》(下文),據情加減。開示與念佛可反覆交叉,然以念佛為主。不可長篇大論,長時間開示,而少念佛。

因病者精神不足,亡者神識迷悶,若長時間開示,則神情渙散;須靠佛號攝持,方能安定心神。

9、病者臨終,一切皆賴餘人相助,家親眷屬之善解助成尤為重要,以上諸條能做到幾分即做幾分,行有不及,當一心念佛,為病亡者祈願,消除業苦,速生極樂。

10、臨終助念,乃是為平生不念佛的人,或雖念佛而只求世間福報、不求往生的人,以及雜行雜修、一生擔心往生不定的人,為他們所開之特別補救的方法。令其於人生最後關頭,通身放下、徹底靠倒阿彌陀佛,乘佛願力,安然往生。並非平時不念佛,只等臨終助念,更非平時念佛無用,必須經過臨終助念才能往生。

當知,平生念佛,一心靠倒阿彌陀佛,念念不捨,願生極樂,其平生之時,往生已定;臨終之時,阿彌陀佛必定現前,有無助念、自己能否念出佛,皆不妨往生。善導大師說,專修念佛之人: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故為成就自己往生,應當致力於平時信願專修念佛,以成決定之業;為成全他人,當於臨終之時善加護念,以為萬全之策。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