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受用不盡的修行秘訣,如何信解受持,如何打坐


時間:2016/9/12 作者:看破放下

(一)問如何信解受持?

以前講了再囉嗦一遍,要知"信、解、受、持"就是修持金剛經等一切大乘經典的四字訣,能夠在如今佛法的後五百年入群持誦金剛經的百名道友都是累世善根所致,今世皆成熟善果了,輪迴很多世了看看自己的一切一切都是借用的東西都是虛幻不能長久的,唯一一顆菩提心是真實不虛。學佛的信有四種:清淨信、欲樂信、勝解信、不退轉信,只有深深厭惡輪迴之苦,了知人身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的道理才能在"信"上不退轉,才能有真正恆久學佛之心,這也是各大密乘金剛上師強調修前行的原因,也才知道自己能夠持誦金剛經不是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面前種植善根的道理,信佛信法信師,佛法要靠師來傳承的,信你的上師你的師父你的老師,當你把你的上師你的師父看成活佛了你就得到佛的加持,如果你把你的上師你的師父看成凡夫了你就是凡夫而無半點受用,父母只有一世的恩情,而我們的上師師父是累生累世的恩德啊,這也是為何密乘重視上師的道理。信為道源為功德母,如此正"信"了理"解"了才能把佛法融入生活中"受"用,品嘗到了佛法的甘露,這樣才能精進"持"誦,否則誦經還是誦經,工作還是工作,這就不是信解受持了,當然得不到金剛經的功德加持啊。

(二)問為什麼誦持金剛經要先入後出,入圈再跳出圈,一層層跳出來呢?

這也是佛陀在金剛經里講述的信解受持中的受持方法,金剛經里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句子,講的是先有後空的道理,讓人徹底去掉我執法執,不是談空呀,金剛經里可沒有一個空字吧,要實修實證才能夠體悟金剛經的深義。比如何謂先入後出?你要學佛就要先入佛法圈子而跳出世間財色名食睡的圈子吧,佛法圈子裡有居士團和僧團,你要進入一圈呀,修行一段時間你要跳出來,為什麼?因為有個我執法執的存在,你要一層層跳出,所以最後菩薩都跳到世間上了,此世間就不是彼世間了,故名世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有那麼一點意味,慢慢品嘗吧,這樣修持金剛經才能夠得力的。

(三)問如何打坐?

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修行是一步一步的累積,理雖頓悟,行還是要漸行的。修持金剛經最殊勝的一點就是能得大定,處處是佛法處處是般若,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起,要經過無數酸甜苦辣才能夠有點進步,所以要有恆久心。金剛經最殊勝的觀法是夢幻觀,最直接最受用的修法;金剛經又是最滅罪的寶典,"端坐念實相,是名真懺悔,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持誦金剛經好處說不盡。如何端坐?先要明白人身遍體屬陰,唯有兩目屬陽,要想煉精化氣超凡入聖不懂"機在目"的種種密意可能只是空談吧。端坐念實相,先要精進持誦金剛經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你的福德資糧積累到差不多了,同時你也能把生活中的一切看作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了,再來靜靜打坐就很殊勝了。到了真正打坐時就什麼也不要想,也不念經也不振動咒語了,徹底空了徹底放下,連空的念頭也要放下,能用七支坐當然最好,能過午不食自然最好,佛陀初期制定的戒律都是為了更好靜坐修行的,飽食易至昏沉,打坐不得力,室內要有點光線,眼睛似閉非閉,閉緊了也易太過放鬆而昏睡,早晨打坐最好沒有干擾,一切準備妥當了,開始張口輕輕呵出七口二十一口濁氣,最少要七口,注意是呵出不是吐出,注意是鼻吸氣口呵出,呵音不要出聲,觀想你的一切煩惱罪障從呵聲中噴出變成洶洶智慧大火圍繞著你的全身,煩惱愈大智慧之火愈猛,這就是煩惱是智慧火的密意,不是煩惱等於智慧呀,很多上師講此一關沒有講出個所以然,煩惱好似煤礦,你不將煤炭點燃如何供暖?不點燃那麼煩惱還是煩惱,煤炭還是煤炭的,用你的菩提心點燃它,竅門在呵字,如此煩惱才能轉為道用。僅僅明白此一點,打坐就受用不盡了,沒有全身不暖烘烘的,因為有如此洶湧智慧火圍繞你,你周圍一切鬼神無不合掌讚嘆。然後開始內觀了,因為有長期持誦金剛經的福德資糧,你一入坐就會發現觀無所觀、照無所照,身如虛空了無所得,但還有個日月行空自然而然,為何如此?機在目,目為日,下丹田為月宮,用你的目照月宮,(此目可不是肉眼,要用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五眼各有五眼的層次,如何用天目已經說過)不即不離不粘不滯,稍著意就粘住了,稍放空就昏沉了,要無為而為才入道,如日月行空不費一力,此時才感覺自己真持金剛經了,寂照照寂切忌用力,成佛作祖無它秘密⋯所以多次勸說各位先好好持誦金剛經,一定要把成佛之經背誦自如啊,以後自然有菩薩護法指點,非凡人能。

(四)問如何在這個後五百年持誦好《金剛經》?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可閱讀全文開示。

現在的時光飛逝,一天天變得很短了,看看各位出家的師父多忙碌於信財,在家的道友多奔波於生存,很少有暇滿機會專心誦讀了,如果想快速背誦下來我建議每天專背誦一品,三十二品分段背誦大概二三個月就能完成。現在把我如何誦讀金剛經的程式告訴各位以供參考:先觀想一切有情於佛前聽法,

a、從香贊到開經偈是必須的,金剛經全文,不念幾分幾品小段,直接全文一氣呵成,快誦多誦至少三遍,每遍十分鐘左右。

b、一至三遍後加誦金剛經總持咒至少21遍到108遍,(怎樣誦經誦咒的方法已經說了)。

c、誦持根本上師心咒即釋迦牟尼佛心咒108至1080遍。

d、誦持地藏王名號三遍,地藏王菩薩心咒108遍。

e、誦持地藏經總持咒108遍。

f、兩種補闕真言各三遍七遍。

g、變億咒三遍。

h、金剛讚頌一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三遍,南無祇園會上佛菩薩三遍,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三遍。

回向並觀想佛、地藏王菩薩、經咒放大光明加持一切有情,最後光明融入心中。(為什麼要這樣誦讀的道理已經說了)。

後註:

A、釋迦牟尼佛心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耶娑訶。是一切佛法的總持,一切眾生的根本上師,一切佛法的根本傳承者,一切佛皆從此陀羅尼咒中生。

B、地藏王菩薩心咒:嗡哈哈哈微斯摩耶司哇哈。

C、地藏經總持咒,藏傳,誦此咒一遍如持誦一字不缺地藏經一遍:嗡琴西惹扎轟嗡啪拉瑪尼達扎吽啪梭哈。

D、兩種補闕真言已說

F、變億咒,令功德變一億倍:唵三拔惹三拔惹波瑪納薩惹嘛哈藏巴巴吽帕得索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