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擴展你生命的格局


時間:2016/9/12 作者:佛恩難報

學佛要從哪一部經開始,近代弘一大師主張,先從華嚴經開始。華嚴經講的是佛的富貴莊嚴的境界。這也是每個人本心的富貴莊嚴境界。學佛是要開發出內心的富貴莊嚴來。像有個道友問,要如何求財。

為什麼會貧窮,是因為內心的慳貪,總覺得自己很缺,總愛從別人那裡得到東西。這個心態就會導致貧窮。要改變貧窮,先改變一個餓鬼的心態,很缺的心態。要讓心態先圓滿起來。

佛說布施為六度之首。布施的真意義是開發出你的莊嚴。沒有錢,就去做義工來幫助人。或者你念經來回向給眾生,也是功德很大。這也是布施。唐朝清涼國師就曾經發願,諷頌大乘,普施群靈。就是念經,好好布施給眾生。念《金剛經》《彌陀經》《華嚴經》《法華經》,歷代來念的最多的經,應該是這四部。

不要一直覺得我很窮,我需要很多錢。凡是覺得自己很缺,心態沒有改正,你很難富貴起來。修道人要身貧道不貧。其實道不貧的人,他福報就很大,出家人,穿的很普通,錢也沒有多少。但他法相莊嚴,智慧也大,眷屬也多,受人尊敬。這也是他的福報。

有些人說,我要多賺錢來護持三寶。三寶的功能是開發你的內心的富貴。不是跟佛做交易說,你保佑我賺多少,我布施多少。你跟佛在合作啊。不是這樣子的。你去看,真的財富很大的人,他一定有富貴相的一面。當村長的人,就考慮一個村的利益。當主席,就要考慮一個國家的利益了。他的心量要容納下整個國家人民的福祉才可以。所以你去看地藏經中,國王,大富長者,這些名詞出現很多次。為什麼?這就是經文中講的富貴。

內心富貴的人,慢慢就能富貴。而通過走偏門而發財者,往往也是不長久的。在華嚴經的境界中,講的多的,不是物質的莊嚴。而是眷屬的莊嚴比較多。你有一批追隨者,這些都是大菩薩,這就是眷屬莊嚴。華嚴經不講說,物質的豐富。講更多的是眷屬世界。華嚴經中講,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與我常生歡喜心。這個是眷屬的莊嚴。

現在人的生命萎縮,狹小很多。有的人一輩子就為了錢,或者為了吃,生命就慢慢的萎縮到很小了。其他方面都看不到了。有的人學佛後,也是一樣。華嚴經告訴我們的,不是說一心看破放下,然後直取極樂。而是說,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莊嚴富貴,只是你有沒有看到的。

你想看人身難得,要做人是多麼不容易的。許多山精鬼魅修個幾千年,就為了修個人身。但我們擁有寶貴的人身,卻在平常的生活中浪費了它。不覺得很可惜嗎。所以我們應該向祖師學習,非常燦爛的生命力。像玄奘大師,虛雲大師等大德。而不應該迷失在一個小小的器世間中。

華嚴境界中有許多眷屬經,包括地藏經,彌陀經,也屬於華嚴眷屬經。剛入佛門,可以先讀地藏經,地藏經完全打破你的思維觀念。就告訴你世界上不僅有人,還有佛菩薩,還有鬼神,而且鬼神還有很多種。多的你數不清。阿彌陀經講的,這個世界不僅有柴米油鹽,還有極樂世界一樣的念佛念法念僧。這些都是在擴展你的生命格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