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力、法力、僧力、咒力不可思議


時間:2016/9/12 作者:佛恩難報

現在老實講,登記要讓我管的佛寺太多間了,抱歉!管不完。我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了?因為我對這個不執著,我只想當下把事情做好。做完了很累,但是內心很平靜。昨天從早上念到晚上,坐到屁股痛,站到腳酸,念到嘴巴酸,但是內心很好,很好睡,起來再努力就好了。所以我認為各位要過著這種生活,一切都不執著卻盡力,這樣就好了!盡力,我把那個書排好了,結果他又把它丟下來。沒關係!我再排就好了,沒有必要為這個事情生氣、抱怨,這樣你就可以過得很快樂,也過得很有效率,因為你知道要怎麼做事情。如果你心中有一個罣礙,那個慈悲就不見了,了解嗎?你就看不到真相。你念的經,你會發覺說,不是說咒力不可思議嗎?怎麼我念咒都沒有感應?因為你的心有雜染的心,你有雜染的心念咒,就沒有辦法融入了。念咒要有大悲心,要有菩提心,要有空性,念咒才有力量。所以各位,你念一百遍也不一定有力。但是你如果掌握剛才說的,我們信因果了,接著有這個出離心,了解空性,對眾生有悲心,決定要帶眾生成佛。我們有這個動機開始來念大悲咒,其實大悲咒、藥師咒都一樣。

前面經典都有告訴我們要用什麼心來念大悲咒?要用什麼心來念藥師咒?都寫得很好了。但是你如果不了解這個道理,乃至沒有一個正確的動機去念,你就像那個插頭插上去,那邊根本沒有牽電,你插上去有用嗎?如果有牽電,插上去電就來了,你就可以感受到,(所以)佛永遠都存在,佛不會死,佛的生命,常住一切佛,那麼你馬上就感受到佛力、法力、僧力,三寶加持力,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有感覺,所以你去幫人家念佛,你會很歡喜。這個人很有福報,我念阿彌陀佛,百分之百的阿彌陀佛就來加持他了,因為你在念阿彌陀佛,我在念大悲咒,大悲咒所說的功德他都能夠得到,你會覺得很慈悲。就像你今天拿水給人家喝,對方喝下去,不會口渴了,你很高興。因為你知道你念的大悲咒,對方得到大悲咒的加持力,盡力去做。不管你在路邊看到人,認不認識,你都要幫他念。你進去便利商店,要去買一罐飲料,但是那裡有牛肉干,有豬肉干對不對?你也要幫祂們念,你不要漠不關心的樣子。

所以我想,我們講大悲心,就是你要跟眾生都牽上關係,這個叫空性,空性不離緣起。我們要關心菲律賓,我們要關心地獄,我們要關心鬼道、畜生道,我們要關心南北極,我們要關心天氣、環保、水、生態、國家、社會、政治,統統都跟我們有關係。所以,我們所做的我們不要說,我是拜佛的人沒有在看報紙的,我師父最反對這個。你不看報紙,你念佛要念給誰?念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師父說,你這個是自私,你這個不是大乘佛法。念佛要看報紙,你才知道說,社會、國家發生什麼事情要我們去回向的,什麼事情我們可以去學習的,所以各位這個才叫做念佛。【念佛就是念眾生】,如果你念佛沒有在念眾生,你就白念了。所以我們開醫院,就是要看病人。只要有病人,趕快,趕快進來,有沒有錢都沒有關係,醫院就是要看病人的,要救苦救難的。

所以,各位要,既然我們在修行,佛教的法門那麼多,都能夠利益眾生,我們都要隨喜、參與、學習,這樣我們才能夠供養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十八般武藝,這樣眼睛看一切,這個看分做兩個部分,一個代表智慧看清楚真相。一個代表看眾生苦,叫做觀世音。觀照眾生的痛苦,對內是空性,清楚一切,對外是慈悲,所以手叫蓮花,不執著,不執著卻充滿了慈悲的方便,各種的法器,這個人要如何利益眾生?所以為了要放蒙山,一開始我們做一個前行,跟各位說一個鐘頭,這樣各位現在都變成觀世音菩薩了,了解嗎?你如果有智慧,產生慈悲,你的力量就變成百千萬億倍。

所以,佛的力量,就是透過我們修行者展現出來。今天守五戒的人來做功德,比沒有守五戒的人功德超過百千萬倍。你今天有智慧又發菩提心,你今天點一支香,等於別人點百萬億香的功德,所以佛法的力量,透過我們人來展現出來。

特別今天是這個月叫做小神通月,今天是二十三,是六齋日,十齋日。佛經說如果常常念這兩尊佛,念一下,來:"南無盧舍那佛,南無大勢至菩薩"就可以消滅罪業一千劫,所以我們希望消眾生的罪業一千劫。所以今天如果做功德,十億倍,因為這個月,今天已經二十三了,還剩七天,這個月叫做佛陀小神通月,每一次如果做功德,都是十億倍。你這個月如果做壞事,也是十億倍。所以我們古時候,九月份叫齋戒月。九月份是整個月都是齋戒月。絕對不做壞事,守八關齋戒,要做好事,這樣就可以累積無量功德。但是累積無量功德要做什麼?趕快成佛嗎?當然,累積無量功德就是要布施給眾生的。我希望我今天的功德都變成百千萬倍,這樣才能夠回向給眾生,更加離苦。就像做一個有責任的父親,賺那麼多錢,都是要給父母用,要給兒子用,他不是為自己,所以我們一切功德為了眾生,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今天都有十億倍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