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一堅定願力一上來,業障一下就息滅了


時間:2016/9/12 作者:學佛娃娃

為什麼說成就要靠一心、靠誠心?如果一心和誠心都有了,一切就都具備了。但我們現在不是一心,覺得還有更好的。“學佛是好,但是有些事情也許更好,更能給我快樂。”然後就選擇了去發財、去奪權,或者跟一個比自己更傻的人跑了。自己夠傻的了,對方也許更傻。一個傻子領著另一個傻子跑了。這是因為心沒有確定,還不夠虔誠,不是一心,總是動搖。於是在佛法與世法之間,選擇了金錢,選擇了權力,選擇了那么一個人、一件事。

若是你真明白了,真確定了,還會動搖嗎?雖然也會有懈怠的時候,但是目標是確定的,知道“這是我唯一的目的,也是唯一的出路,沒有別的選擇。”即使有時候也會犯一些小錯誤,但那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不能失去目標。否則,你就要在六道輪迴中永無休止地流轉,漂泊於輪迴。就如同在街頭街尾瞎跑瞎轉的瘋子一樣,漫無目的。

首先要確定目標,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正確的。如果有了目標和方向,你就不會漂泊、遊蕩,這是非常重要的。其實講來講去,就是要我們有取捨的能力——該舍的要舍,該取的要取。只有目標與方向正確,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你的一切努力、一切所做才是有意義的。之前,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

要解脫,要圓滿,行持普賢行願是唯一的方法並且是最捷徑、最殊勝的方法。若是你真的明白了,真的深信了這個方法,就更容易了。我們現在知道錢帶給我們的利益,就特別深信錢,所以為了錢,為了一百萬、一千萬,怎么都行,幾天幾夜不吃飯不睡覺都可以,當牛做馬都可以。幾乎每一個世間人都是這樣的,不可能有例外。若是有人告訴你,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就可以拿到一百萬或者一千萬,你一定會去做的,並且一定會做到的。

學佛修行能永遠讓你解脫煩惱和痛苦,能立即把你的福德和智慧提升到最圓滿的層次,這不是一般的聰明,是智慧;不是一般的福報,是清福,沒有染污。福德和智慧都是本具的,到時候是自自然然、無窮無盡。因為我們的自性是無窮無盡的。

普賢行願就是這個因。好好行持普賢行願,就可以永遠地解脫煩惱和痛苦,福德和智慧都能達到最圓滿,若是真的明白了、深信了,不用說七天七夜不吃不睡,就是一生當中不吃不睡都可以,一定能做到,要有這樣的決心。

也許有人懷疑:“一生中不吃不睡,能受得了嗎?”不是一生中真的不吃不睡,要的是這種決心,要的是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和堅強的毅力。若是心能這樣真誠和堅定,一下就成就了。若是你真明白了,若是真能下決心不吃飯、不睡覺,不是裝,而是發自內心的,成就就在眼前。也許就在當下,也許明天一大早,你就在禪房裡發光了,就成佛了。真的,根本不用等到七天七夜以後。

若是為了得到一百萬,必須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人差不多快完了,沒等拿到一百萬也許就離開這個世界了。我是拿這個做比喻。世人就是這樣,很傻、很愚痴、很可憐,所做所行都這樣顛倒。若是一個智者,知道普賢行這么好,“為了行持普賢行,我就七天七夜不吃飯、不睡覺”!心一堅定,願力一上來,業障一下就息滅了,本具的光明立即就現前。現在,大家聽著感覺挺好,但是沒有真正生起勝解信,還在猶豫中,沒有下定決心行持普賢行,心力還沒有上來,不容易啊!講了這么多天,這一處很難撬開。

大家聽聞《普賢行願品》也有意義,至少明白了很多教理,也生起了不同層次的信心,但是除了極少數人外,大多數人好像還沒有真正生起勝解信心或堅定的信念。若是能生起就好了。前面為什麼講《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和利益?若是知道並且深信了它的功德和利益,“勸受持”就不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