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一個獲得彌陀信心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時間:2016/9/13 作者:hzgws

問:一個獲得彌陀信心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答:信受彌陀的人,他當然是對彌陀有信心、有恭敬的心,而對自己是有良心、有慚愧的心,對別人是有愛心、有包容的心。為什麼?因為他體會了彌陀對他的愛心,他體會彌陀對他的包容心,尤其是當他體會到彌陀的大愛的時候,就慚愧自己是一個罪惡的人,因此對自己有慚愧心,有良心,自己做了什麼言語行為上的過失立刻會受自己良心的指責,反省比以前更加敏銳。

彌陀對我們的愛心、對我們的寬諒,可以說非常的廣大,論我們的話,我們可以接受寬諒嗎?我們是罪惡深重的人,累生累劫造了無窮無盡的罪業,今生今世反省自己,自己無時無刻有意無意都在得罪他人,所以不是我們去忍耐他人、寬諒別人,是要請別人來寬諒自己,否則,即使自己被他碎身萬段還不足以償還他。

我們是這一種不能被寬諒的人,而阿彌陀佛來寬量我們,我們被彌陀的大寬諒所感動,對眾生自然也會有寬諒的心。所以,彌陀的生命在我們心中作為我們的主人,監視著我們,我們反省力就會更加的敏銳。

請問師父聞信彌陀的人也有苦惱,平時說念佛法喜,苦惱時念佛還法喜嗎?他的心中有些什麼轉化?

答:一般人沒有聽聞彌陀的本願救度,告訴他念佛是好的,可是逆境來了,煩惱來了,病痛來了,這一句佛號就飛到三十三天之外了。如果他有聞信彌陀本願救度,聞信這個名號的原理的話,他煩惱來了,他會有法喜,苦惱來念不出佛聲,也會有安慰,逆境來的時候,也會甘於承受,會這樣的。煩惱來就不以煩惱為煩惱,痛苦來了也不以痛苦為罣礙,這一句名號即使念不出來,心總是安穩的,同時,他能夠念佛的話,就會代替痛苦的聲音,本來就哎喲、哎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會這樣念。

還有,我們聞信彌陀救度的人,心性會轉化。會轉化就是因為我們體會到彌陀救度我們,而彌陀救度我們,他不但不跟我們計較,反而是大大的寬諒我們。大大寬諒我們的時候,使我們感動,也會去寬諒別人、原諒別人,跟別人不計較。彌陀救了我們,不但救起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再繼續輪迴六道,而且是給我們無量壽的生命、無量光的生命,是給我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生命,給我們佛的智慧的生命。可以說不但給我們生命,而且給我們那麼豐盛的生命,同時又給我們極樂世界。你看這一些東西多麼的豐富、多麼的高貴,我們剎那之間擁有了這一些,可以說剎那之間雍容華貴起來。那個時候,我們面對其它的人,看到他們所須要的,我們有,我們就會儘量付出,幫助他、滿足他,就像彌陀來幫助我們、布施給我們、滿足我們一樣,心性就會有這一些轉化。

這一些轉化,其實是不容易的,我們要去寬諒一個人,這個人如果是一個好人,他做錯了,我們去寬諒他,這是很容易的;但是一般人不能寬諒的我們也去寬諒他,這個必須從我們內心有一種力量。這個力量來自於彌陀,為什麼?別人不寬諒他,而我們可以寬諒,那是因為阿彌陀佛寬諒了我們,阿彌陀佛包容了我們。

我們想一想,我們是怎樣的一位眾生,這一顆心可以說是很卑賤、很污穢、很骯髒、不可告人、無地自容的,阿彌陀佛一點都不計較。如果體會到彌陀這一種慈悲的話,我們面對所有的人就會去包容他、原諒他。

那當然,這並不是一個標準,因為十方眾生各不一樣,可是轉化的功能是存在的,是有那個可能性的;所以,我們信受了這個法門,這一顆心會柔軟下來。柔軟下來就顯現一種不太計較、能夠寬諒包容,同時對所有人都好,懷著一種抱歉的心、對不起的心。因為,永劫以來,我曾經欠了你們不曉得多少的債,我都沒能還你們,而且一直都不知道,現在給彌陀的光明照觸,我原來就是這一種眾生啊!

所以這一個法門跟自力法門不一樣的,也就在這裡。自力法門要自己去修六度萬行,自己去修布施,修忍辱等等。我們不是,我們是自自然然地去付出,即使付出了也不認為我是在修布施,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知道自己所做的功德都是有為有漏,都是虛假的心,有代價的心,有功利心存在,一點都不是真實的奉獻;唯有彌陀將極樂世界奉獻給我們,將成佛的功德布施給我們,使我們自自然然也想付出,而且付出卻沒有那一種祈求回報的心,因為,最大的功德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了,我們不須假借在這個時候來祈求功德了。以忍辱來講,以前都是要自己忍辱,忍辱別人對不起我們的事情,忍辱一切逆境,甚至忍辱人家謗罵、侮辱,但現在不是了,現在是祈求對方忍辱我們。我們曠劫以來欠人家的,侮辱人家的,甚至今生今世都不知不覺有對不起他們的地方,所以請求他們的原諒、忍耐;不是我們去原諒、忍耐他,就會有這一種轉變的。

因為,這一個法門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的內容就是信機、信法。機就是十方眾生,法就是彌陀的救度。十方眾生就是五逆謗法的眾生,十方眾生就是罪惡深重,無有出離之緣的眾生,那就是罪惡滿身,所以才是無有出離之緣。罪惡深重,如果沒有罪業的話,那就是一個聖人,完美的人,沒有罪業,同時可以有力量脫離三界,他在這個世間是只有人家受他的恩惠,他沒有欠人家,人家受他的薰陶、感化,他沒有侮辱人家。可是不是啊!既是罪惡深重,即是沒有出離之緣,就是有意無意、知與不知之間都去虧欠了人家了,所以要請求人家原諒,所以心情就會有這一種轉化。那當然不是一個標準,各不一樣,習氣比較強,面對當時的時候,霹靂啪啦,下劣的慣性都出來啦,但是事後立即會反省到,因為畢竟我們是深信機、深信法的人,機法在我們內心很深刻、很敏銳,所以即使當時沒有發覺,事後也會發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