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佛教的愛是不是太無情


時間:2016/9/13 作者:楊寧

問:莊子喪妻,擊鼓而歌,佛教的愛是不是也超越生死的?但這個故事在很多人眼裡有些太過無情,一個人如果在現實中修煉到了這種“不難過”的狀態,會不會讓周圍的人有些無法忍受?覺得太無情?

濟群法師答:對佛弟子來說,絕不會因誰的去世擊鼓而歌,不論是至愛的親友還是曾經帶來傷害的人。但也不會像世人那樣嚎啕大哭,悲痛欲絕。

佛法告訴我們,生死只是一種自然規律,如同春夏秋冬的更替,如同歲歲枯榮的野草,既不值得狂喜,也沒什麼可悲。我們需要關注的,不是已經到來的死亡,而是我們這些處在生死旅途中的人,能否超越生死的束縛和羈絆,能否獲得自在。

其實,佛教並不是無情。有句話叫做“多情乃佛心”,但佛法所說的情並不局限於親友,局限於與己有關的人,而是對一切眾生的關愛和慈悲。佛經告訴我們,菩薩對眾生的痛苦應當感同身受,應當像獨子患病一樣牽掛在心。但這種慈悲又是建立在空性基礎上,雖然在乎,卻不會糾纏其中,無法自拔。而凡夫之情是建立在執著、占有的基礎上,從一開始,就埋藏著痛苦的隱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