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六祖慧能大師聽到的才是真正的《金剛經》


時間:2016/9/13 作者:學佛娃娃

別人在讀誦或宣講《普賢行願品》的時候,用心諦聽,即以恭敬心、以信心來聽。有恭敬心、有信心,才有諦聽。真正的諦聽是放下心態,放下妄念,否則,很難得到真正的法益。

把第六意識調到平等的狀態,平等的狀態不是阿賴耶的狀態,它是超越八識的。粗大的念是意識,阿賴耶識也有念,但是特別細微,覺察不到。要把心調到平等的狀態,才能真正受到法益。

諦聽很重要啊!當聽到他人讀《金剛經》時,為什麼慧能大師就收到了一個不同的信息呢?而那么多人在聽,卻沒有收到這個信息。可能是他的根基好,自然就調到平等的狀態去了。而其他身邊的人、過路的人,聽到的只是一般的聲音或音聲而已,不是真正的《金剛經》。六祖慧能大師聽到的才是真正的《金剛經》,於是就接到了這個信息。當時他也不是很確定,但是他知道,除了六道之外,還有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他知道了這個信息,就追求這個世界去了。

聽和聽不一樣。周圍的人都聽到那邊在念經,但是慧能大師為什麼一下子愣住了,為什麼就一下子與眾不同了呢?大家要明白,就要這樣聽。其實這種狀態特意調也難。根基好的人是瓜熟蒂落,自然而然就調到那種狀態上了。我們也有這個可能。大家儘量往上調吧!總有一天,就能自動調到那個頻道上去的。

聽聞的功德利益也是“果報唯佛能證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