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毀戒破齋惡業深重憑何理由往生淨土?


時間:2016/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毀戒破齋惡業深重憑何理由往生淨土?

答:對不少的人而言,在心中或多或少會產生這樣的念頭,毀戒破齋,惡業深重,西方淨土,何由往生。因為凡夫要持戒到身心清淨,沒有任何犯戒破齋,是相當不容易的。尤其是菩薩戒更是難持,對今天諸位菩薩,持守八關齋戒而言,因為時間很短,只有一日一夜,所以要持戒清淨,只要有心也許不難。但是如果持戒的時間是一生,而且是大乘戒,菩薩戒是心戒,內心的起心動念若有了錯誤,就已經犯戒了,不是等到行為造作才犯戒。

所以要持戒清淨,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做好戒、定、慧三無漏學,而斷惑證真,對下劣的凡夫而言確實不容易。所以認為自己毀戒破齋,惡業深重,怎么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成為障礙。也許因疑生障,因障退道,放棄念佛了,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應該心中如此的思惟,我是一位凡夫,能夠好好持戒就好好持戒,縱然我持戒不能清淨,不能因戒生定,不能因定發慧,我也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眾生,凡夫眾生就是持戒無力之人,所以我縱然無法持戒清淨,阿彌陀佛也不會放棄我,我更要一心好好念佛,從佛號體會到阿彌陀佛的願心,無論持戒念佛或破戒念佛,阿彌陀佛決定慈悲平等救度,所以我好好持戒,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

不要故意犯戒、破戒,這樣才是正確的知見。斷除一切煩惱證悟真如,這是持戒究竟的目的。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連五逆十惡之人都救得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我好好持守五戒、八戒、菩薩戒,我相信縱然無法持戒清淨,阿彌陀佛更會悲愍我們這樣下劣的凡夫,以蓮台接引。

所以認為自己無法持戒清淨的人,更要好好念佛,認為自己惡業深重的人,更要好好念佛。換一句話說,如果認為自己毀戒破齋,再不好好念佛,那當然就墮落三途地獄;如果認為自己惡業深重,再不好好念佛,那更是六道輪迴。所以凡事在乎一心,看你的念頭是如何的轉,一心念佛守戒,一心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