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遠離痛苦


時間:2016/9/14 作者:楊寧

有一群猴子喜歡偷吃農民的大米,而它們又是一種很難捕捉的動物。多年來,人們想盡辦法,用裝有鎮靜劑的槍去射擊或用陷阱去捕捉它們,但都無濟於事,因為它們是最接近人類的靈長類動物,特別聰明。

後來人們就去請教生物學家。生物學家根據這種猴子的習性做了一個實驗,找到了一種十分效的捕捉猴子的方法:實驗者把一隻窄口的透明玻璃瓶固定在一棵樹下,再放入大米。到了晚上,猴子來到樹下,就把爪子抻進瓶里去抓大米。這瓶子的妙處在於猴子的爪子剛剛能夠伸進去,等它抓一把大米後,由於握著拳頭並緊抓著大米,爪子怎麼也抽不出來,而那個裝大米的玻璃瓶又被牢牢地固定在樹下,它始終不願意放下已到手的大米!就這樣,第二天,當生物學家把猴子抓住的時候,它依然不願放手。

佛家說:「人生來是苦的,苦的根源在於各種欲望。」很多時候這種欲望過強則成了貪慾。從貪愛而生起憂傷與悲哀,從貪愛而生起恐怖與害怕,若遠離貪愛,哪裡還有憂傷與恐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