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專修一法,何經何咒,不稱讚其功德殊勝


時間:2016/9/14 作者:淨山

佛說經咒甚多,誰能一一遍持。古人擇其要者列為日課,早則楞嚴大悲十小咒心經,念畢,則念佛若干聲,回向淨土。晚則彌陀經,大懺悔,蒙山,念佛回向。今叢林皆圖省工夫,早則只念楞嚴咒心經,晚則單日念彌陀經,蒙山,雙日念大懺悔,蒙山。汝言禪門日誦經咒甚夥者,不知乃朝暮課誦外之附錄者。

在家居士,功課亦可照禪門朝暮功課做,亦可隨自意立。如早晚專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早則專念大悲咒念佛,晚則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有持金剛經者亦可。然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

汝之所說,乃見異思遷,雖是好心,實為心無定主,隨境所轉。何經何咒,不稱讚其功德殊勝。依汝知見,則看此經必廢彼經,持此咒則廢彼咒,以力不能兼顧,勢必如此,是尚得名為明理真修之士乎。再推廣言之,汝若遇參禪者贊禪而破斥淨土,必至隨彼參禪。及他天台,賢首,慈恩,秘密各宗,每遇一知識提倡,必至捨此修彼。不知汝是甚麼根性,要做法法皆通之大通家,但以業深智淺,大通家做不到,並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法置之度外。待到臨命終時,不向鑊湯爐炭里去,定向驢胎馬腹里去。即幸而不失人身,以今生尚無正智,頗有修行之痴福,以茲享彼痴福,便造惡業,一氣不來,直入三途,欲得知天地父母之名尚不能,況得知淨土法門乎。

汝看光文鈔,作麼生解,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豈區區持此咒念此經,得此功德,不得其餘功德乎。善體光言,自可一了百了,否則縱說的多,汝仍是心無定見,有何益乎。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周智茂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