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光明禪師:往生極樂世界即是往生一切佛世界,怎樣如法誦經和回向?


時間:2016/9/14 作者:看破放下

弟子:如果躺著誦經不如法吧?

師:如果是特別的身體狀況原因可以半躺著誦經,你目前的情況暫時可以這樣開許。恭敬心最重要!像我《金剛經》背誦自如後有時吉祥臥默默持誦振動,有時七支坐有時散盤有時於車內均可默默持誦,這些時候都要配合第三隻眼發出的金字塔型的光芒,你可以將此光芒只籠罩在你一個人身上,也可以放大無盡心量籠罩在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地球整個宇宙,這樣練習,凡是金字塔光芒之內均得無量功德加持,第三眼很重要,倒是什麼姿勢好像其次了。

弟子:誦經持咒的時候做不到不出聲,換氣必須有停頓,只能像讀書時念誦課本一樣,長句子費勁,平日也是總有肚漲,伴我很多年了?

師:不出聲內振的聲源在於中部胃氣那個地方,人的靈魂就隱藏在那裡,你誦吽音時會感覺到吽音從里而出,而不是由喉音而出。藏密常把此說為金剛誦,這種誦經持咒方法最得加持,因為經咒都是靠振動的頻率才能真正給予加持。出聲誦也沒有什麼不對,像共修一起持誦時就需要出聲,取耳根法門來振動心脈,不出聲誦是直接振動心脈的,它直接。換氣莫執著,剛開始記得鼻吸口呼就行,鼻吸囗呼是補法是暖法,有的人光用囗呼吸這樣容易口乾舌燥,長期易致心神俱散。你莫執著氣上面,執著氣上面就有停頓的憂慮,不執著反而沒有了。誦經快的竅門是眼光,機在目,目至心隨,目光一掃那一行就默誦振動過去了,振動有隻覺舌振而唇不動,有舌唇均振的。你多反覆看看以前講述的。所謂肚漲是氣脹,平時多鼻吸氣囗作呼音,呼音莫出聲讓耳朵聽到就行。或者服用香砂六君丸理氣健脾之類!

弟子:回嚮往西方淨土,那么多世界,東方琉璃世界十方世界,為什麼只往西方極樂淨土?

師:沒有“只”的說法,往生一般是代指極樂世界只要是脫離六道,就不用輪迴了,四聖道和極樂世界都在六道外還有。往生那個世界還要看你和佛菩薩的因緣的,是佛陀把佛法帶到了人間,所以你聽佛陀的話,就可以了!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不墮惡道,往生西方繼續修行,就好像你今天進博物館要看的東西沒看完,拿一張明天的票繼續參觀一樣。修行就是消除業力和償還因果,“諸可還者,皆非是我,不我還者,非我而誰?”,修行就是把這些與自身本來具足的佛性無關的東西統統拿掉,最後般若智慧之光方能顯現,大徹大悟,證得佛果。往生西方修行也不外乎此。往生西方之後若業力沒有斷盡,你仍然需要繼續念佛消業,而因果報應也是必須要償還的,釋迦牟尼佛在成佛之前的很多生都是在償還因果業報,這是無法繞過去的。往生西方的意義只是在於免生惡道和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隨未來佛彌勒菩薩修行而已。一切佛的淨土不論東西南北方是超越了空間和時間概念的,只是為了指引後人才不得已說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等等分別,為什麼總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阿彌陀佛主持的這個淨土幾乎統攝了九法界一切法,以前我說過淨土法門萬法歸宗裡面提出此事,往生一個佛世界即是往生一切佛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即是往生一切佛世界!

弟子:誦經後該做如何回向?

師:按照《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內《金剛經》課本後面回向即可,如果有時間每天結束誦一遍《普賢行願品》更妙,此大回向之後,再加上自己私人的小回向,不要顛倒回向。上師和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們亦將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善根,作如何回向: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生生世世遍遇清淨師不離殊勝妙法恆受用十地五道功德勝圓滿祈願金剛持位速證得!

【附】讓福德資糧不斷增長:傾盡全力回向

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嗔、痴、嫉妒、傲慢就會自然表露出來。為了不讓這些貪、嗔、痴、傲慢、嫉妒把我們的功德燒掉,要做回向。如果現在你手上只有一杯水,你把這杯水倒入大海,除非大海乾涸了,你永遠可以自豪地對別人說:“大海裡面,有我的一杯水。”一樣的道理,我們只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就不會因為自己的脾氣、嗔恨心燃起時把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係,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剩下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一個人為眾生著想,最後成佛的是他;而眾生只為自己著想,所以會墮落。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報,讓福報真正成熟在我們身上。修行了很久,不好好地將功德回向,這樣修跟沒修都沒有太大差別,因為你很快就會把功德都燒掉了。保存功德的唯一方式,就是將功德存入眾生的銀行里,這樣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功德回向的修學與益處。回向後大家才幫自己發願,願力也很重要。我們希望得到快樂,希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家庭美滿,希望自己可以脫離輪迴、往生淨土等等,都可以在回向後發願。

回向的種類、意義和功德在佛經上有詳細記載,有些人還是不了解回向的作用。常常有信眾我:“我做回向時,能不能自己保留功德的百分之五十或二十,其他我拿來回向給十方眾生,好不好?”也有人說:“如果我把功德全部都回向了,我自己就沒有了,怎么辦?我覺得捨不得,很可惜啊!”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常常會有許多的習氣,這些習氣是我們心上的賊,伴隨著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等念頭,就像小偷會偷走我們辛辛苦苦做的功德福報。

我們要保有修行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讓其因為我們的貪、嗔、痴、嫉妒、傲慢而消失。就好像把錢(功德福報)存進銀行(十方眾生)里,一旦我們的惡念(貪嗔痴等)像小偷一樣把我們家裡的錢偷走了,而銀行里還有錢,不會一下就都沒有了。要讓善根福德因緣往上增長越來越多、永不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將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只要大海不枯,你的功德永遠存在。所以說,不要怕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眾生,也不要斤斤計較要保留多少,因為如果我們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燒掉,十方眾生那裡還有我們的善根福德呢?更何況眾生都曾經在輪迴中做過我們的父母,把善根福德全部的福報回向給他們,也不為過啊!所以,完成所有的善行之後,記得把所做的歡喜與功德福報全部送給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包括我們的累世父母、冤親債主等等,希望他們也和我們一樣享有這殊勝的一切。

回向功德給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天因為有修行佛法或聽聞灌頂而累積功德,很多的業力會被淨化。我們的善心發出來後,用我們的菩提心,淨化自己的心,種了眾多的福報,已經利益了自己,當然也不要自私,要去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利可以成就法身,他利可以成就報身、化身。所以為了自利利他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天下的有情眾生,那么整個功德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