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天不睡覺他也聽足四個小時,十年他得念佛三昧了


時間:2016/9/14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遇的緣不錯,得人身,聞佛法,這個緣好。佛法裡面又聞到大乘、又聞到淨土,這個緣可以說是無比的殊勝。遇到了,能不能相信、能不能理解?這是你的善根。你具足善根,能信能解;你信得不深,還有懷疑,解得不透徹,善根不足;真信真解,沒做到,那是沒福,你有善根,你沒有福報。福是什麼?真乾,福德。所以佛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你這三個條件都具足了,你看善根具足、福德具足、因緣具足,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恭喜你,你這一生肯定成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成佛。這樁事情非同小可,我們遇到了,遇到善根福德不足怎麼辦?那要認真勉勵自己,一定把它補足,勇猛精進,要把善根福德補足。從哪裡補?從經教上補。經教上,我遇不到好老師,我自己學習有困難,怎麼辦?古人有註解在幫助你,現在人比古人更有福報,為什麼?現在有光碟、有網路、有衛星,你在家裡面就可以學習,天天上課,這個福報太大太大了!你得天天上課才行,你要不天天上課,這個福報還是空過了。

我遇到兩個人,我很佩服他們,這兩個人真的是抓住了,把善根福德補出來了,就是每天聽經十個小時,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不缺課。實在有事情,沒有辦法的,他不睡覺他也聽足四個小時,這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聽四個小時,平常是十個小時。他真有智慧,他真聽話,祖師大德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抓到了,所以他聽經就聽一部經。這一部經,他聽也不是聽得很多,聽得很多什麼?記不住。每天聽十個小時,能記住嗎?沒有那麼好的記性、理解力,他就有困難。所以,他用的方法很巧妙,他一天只聽一個小時,一個光碟一個小時,把這一個小時聽十遍,他十個小時是這麼聽法的。就是這一個小時重複聽十遍,他記住了,他聽懂了。每天聽一片,這一片是一個小時,他這個乾法,明天再聽第二片。這部經聽完了,從頭再聽。聽了多久?聽了十年。這十年,給諸位說,他得念佛三昧了,得念佛三昧就是得定,他開智慧了。智慧一開,沒有學過的經,他不必要學,就像六祖惠能大師一樣,你念給他聽他就懂了,他也可以講給你聽。這叫什麼?一經通一切經通。人不能搞太多,太多所謂貪多嚼不爛,那是錯誤。人不要學做大通家,我什麼都懂,你錯了,你什麼都不懂。你真能做專,一部經搞通了,不知不覺的變成大通家,你什麼都懂了。所以一經通一切經通,十年!每個人都能做到,問題就是你肯不肯乾!特別是出家人,為什麼?出家人你不需要工作,有同修供養你,每天時間是自己的。一天聽十個小時經,念八小時佛,你可以做得到,十年你成就了,你出來教化眾生,你是大士,不是普通人。

所以多少人煩惱習氣很重,善根福德不足,他不相信,時間空過了,多可惜!現在覺悟,現在還來得及。我看到有六十歲才開始的,真乾,七十歲成就了;七十歲開始乾的,八十歲成就,這種人值得人佩服。我聽說有個同學,六十多歲開始乾的,現在七十多歲,十年他成就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人,在家,那是維摩居士,在家佛;出家,他是祖師大德,他不是假的。每個人都行,只要你真正能把機會抓住。如果你今年還不滿五十歲,你開始乾,十年之後你成就了。第一個自己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把握,你修成了。你要肯發願,我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幫助正法久住、幫助苦難眾生,幫助他們破迷開悟,你的壽命可以自主,你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你生死自在。所以要真乾,不能幹假的,乾假的你就錯了。

所以供佛太重要了,供佛就是求學,求福求慧。成佛是福慧圓滿,福慧圓滿你才能普度眾生。有慧沒有福,度不了眾生,有福沒有慧,也度不了眾生,一定要福慧圓滿。我們在這個世間,對於這樁事情也很清楚。學佛成就自己,真正把時間掌握到,一天都不空過,十年成功,正是中國古人所說的「十載寒窗,一舉成名」。世間讀書人成就十年,佛法修行也是十年,這個十年根深蒂固,成就自己戒定智慧。跟諸位說,戒是德行,定是三昧,慧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縱然不能夠大徹大悟,十年也肯定大悟,沒有徹悟也是大悟,所以沒有學過的東西能夠觸類旁通。真正依照這個方法修行,十年不可能沒成就,如果沒有成就,你自己好好想想,你錯用了心。十年當中雖然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可是你功夫裡頭一定有夾雜,你心不清淨,你心不平等,所以你的成就就不殊勝。如果你心地真的是保持清淨平等,那個成就是真實的,那個成就是值得人讚嘆的。希望真正有志於作聖、作賢、作菩薩、作佛的同學們,記住,好好學十年就成功了。現在有光碟幫助你,有註解幫助你,不能搞多,只能搞一門,要相信一經通一切經通。要想什麼都懂的話,從一門起,一門紮根,不可以學太多,學太多就學雜了,你思想是凌亂的,你不能得三昧,你不能開智慧。遵守古人的教誨,你成功了,你要自作聰明,你的十年會空過,你什麼都得不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七集)

「萬相繁興,而水湛然」,萬相是裡面這些影像千差萬別,可是水沒動。像我們看電視一樣,電視裡面在表演,熒幕沒動,熒幕是平靜的,而且決定沒有染著。「宛然萬相,宛然無相」,萬相是螢幕的顯現的,我們在電視螢幕上顯現的是萬相;宛然無相是講螢幕的自身,螢幕確實無相,一絲毫沒有沾染。萬相是我們自性所生所現所變的,無相是能生能現能變的自性。自性就像水一樣,裡面什麼都沒有,萬相是個幻相。所以相不是真的,這才叫事實真相,相是假有,性是真空,真空跟假有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像我們看電視,螢幕是真空,頻道裡面顯出來形相的時候,這是假有、幻有。幻有不礙真空,真空不礙幻有,它可以同時存在,這是說我們現實環境的真相。雖然同時存在,我們對於真妄要很清楚、很明白,妄不要去執著、不要去分別,真守定了,這就對了。在幻相繁興的時候,心還是定的,不是動的,這就對了。如果我們的心跟著外面境界動,就錯了,那就生煩惱,你裡面就有貪愛、就有瞋恚,這就錯了。

他知道真妄沒有妨礙,虛幻的境界不礙真心,真心不礙虛幻境界的出現,沒障礙,沒事。所以人家的心永遠清淨,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這叫功夫。我們心隨境轉,這很可憐,為什麼?境界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被外境轉,你被虛妄所轉了,你這很苦。而所轉的是妄心,又不是真心,你看冤不冤枉?真心確實如如不動。凡夫跟佛的差別,佛用真心,凡夫用妄心,差別在此地。妄心是生滅心,真心,真心不生不滅。妄心是念頭,你看我們念頭,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一個接一個;真心沒有這個現象,真心沒有生滅。

物質現象不是真的,精神現象也不是真的,統統是從心想所生的,現在科學講心態,從心態產生的現象,是這麼來的。所以,念是所有一切法的根源,都從念頭生的。念頭善,沒有一法不善,西方極樂世界、《華嚴經》講的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都是清淨的善念顯現出來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二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