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解脫、成佛必須要過的三個關


時間:2016/9/14 作者:迷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九月二十五日,是個非常殊勝的日子,我們能夠進到大圓滿法房間網路共修講堂一起學習佛法,這也是個非常殊勝的機緣,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要好好聽聞佛法。今天我們主要談談學佛修行最基本的幾個道理。因為現在很多學佛修行者都沒有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學佛修行都特別麻木,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一下,要懂得這些最基本的道理。我們想解脫、想成佛,必須要過三個關。

第一,一定要修出離心,出離心是最基本的。對輪迴、對世間的這些瑣事,不能有絲毫的貪念。如果對輪迴、對世間的這些瑣事、福報有絲毫的貪念,那不能解脫,更不能成佛。所以第一個就要斷掉對輪迴的貪念,對世間瑣事的貪念。這就要修出離心。

出離心特別重要,如果沒有出離心的話,修任何法都是世間法,只能得到世間暫時的利益,無法解脫,無法成就。我們要發菩提心,首先就要發出離心。首先,必須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對輪迴的厭患心、對世間的出離心。如果出離心沒有修好,在相續中沒有建立出離心的話,無論修持什麼法、念誦什麼儀軌,都是輪迴的因緣,都是世間法。修得再好、再有成就,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和暫時的利益,無法解脫。這是第一關。

第二關是菩提心。不能有絲毫的私心、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要完全為眾生、為他人。這都是解脫的方法。你想不想解脫,想不想使自己的功德圓滿、福慧具足?如果你想,就必須要這么做,這樣才能徹底解脫,才能使功德達到最圓滿,才能使自己的福慧具足。如果你不願意這樣做,不願意這樣修,你就別想解脫、別想成佛,這是做夢!不可能!

對輪迴、對世間法有貪戀的話,我們肯定會上它們的當。什麼叫上它們的當?它們一定會傷害我們。六道輪迴都有痛苦,一處也沒有安樂,所以我們不能對輪迴有貪戀之心。世間的這些瑣事都離不開無常,都沒有可靠的,一切一切都會變,都在變化當中,所以我們不能執著於這些,不能對這些法有貪念之心,如果有的話,一定會傷害我們,一定會讓我們煩惱痛苦。

如果我們對輪迴,對世間的瑣事沒有貪著的話,我們就不會受它們的傷害和影響,這樣的話我們一定能解脫。我們仔細地想一想,現在我們所遭受到的所有的痛苦與煩惱,都來自於對輪迴的貪念,對世間瑣事的貪著。我們總是放不下,總是掛礙這些。有掛礙就有恐怖,有恐怖就有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統統地斷掉對輪迴、對世間瑣事的貪戀之心,一定要一心一意、誠心誠意地追求解脫,渴望解脫,這叫出離心。

我常跟大家講,真正的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無論什麼時候都敢面對、敢承擔,這叫出離心。會面對、會承擔,這叫菩提心,是一種智慧。這個道理很難懂,很難理解,但是我們不用擔心,不用害怕,先修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並不是不要這一切,並不是不做這一切該做的事情,而是要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解脫,得到自在。簡單地說,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工作,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並不是不要生活,並不是不要工作,依然要生活,依然要工作。如果我們有了出離心的話,工作得會更好,生活會更快樂、更幸福。

人都特別自私自利,不會考慮對方,不知道對方的感受,所以總是埋怨別人,總是怨恨別人,於是就造出很多對自己的不利、傷害和痛苦。我們一定要統統地把“我”忘掉,別總是帶著這個“我”,別總摻著這個“我”。不管什麼時候,都摻著這個我,帶著這個我,實際上都是為了一個“我”字,所以我們不能圓融,不能容納,心胸狹隘,目光短淺,所以我們特別的煩惱與痛苦。那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心胸打開?剛才說過,要發大心、發大願。不能為自己,只能為眾生;不能利益自己,只能利益眾生。這樣我們才能得到解脫,才能打開心胸。我們的心胸打開了,心胸寬闊了,什麼都能夠容納起來了,什麼都能夠圓融起來了,那個時候我們才不會計較,才不會跟別人之間產生這些矛盾和衝突。任何時候我們都理解別人、考慮別人、圓融別人、忍讓別人,這樣我們才不會產生這些煩惱和痛苦。這是第二關,修菩提心,就是斷除自私與自利,完全地為眾生、利益眾生,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第三個階段是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現在特別執著這一切,然後去分別,分別好和壞,分別高和低,分別貴和賤,分別富與窮。這些分別與執著,給我們造成了很多煩惱與痛苦。如果我們不執著這些,完全把握住自己的心,不受外在影響,那時我們才是徹底解脫。

我們現在總受外在的影響。什麼叫受外在的影響?比如說有聚和散,我們就受聚和散的影響。我們心裡特別想聚一聚,這就是執著;能夠聚到一起了,那個時候我們心裡格外高興、興奮。這是什麼?就是受外在的影響。我們受到它的影響,就受到了它的傷害。我們特別執著聚,才產生了高興與快樂,但是聚是無常的,有聚就肯定會有散,到散的時候肯定會很痛苦,不願意散,怕到分散的時候,心裡總有恐懼感。

不管是母子之間還是夫妻之間,有一天一定要分散,你不願意也得分散,你願意也得分散,那時你肯定會很痛苦、很煩惱。這是怎么造成的?不執著聚的時候,才不執著散,才沒有痛苦。我們總受這些外在的影響,所以我們的心永遠得不到安寧;我們總是受外在的影響,所以永遠得不到自在。應該是心不隨境轉,讓境隨我們的心轉,這才是對的,這樣我們才能得到解脫。我們的心隨境轉了,我們的心永遠得不到安寧。

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是自心的顯現,應該讓心來控制這些境,這才是對的,這樣才能得到自在,才能得到內心的安靜。心自在了,我們應該安住在自己的心裡;我們的心沒有成為外境的奴才,心真正能夠主宰外境了,我們的心才能自在。但是我們現在並不是這樣,總是受外在的影響,總是心動。什麼叫心動?心總為境轉。什麼叫為境轉?遇到逆境的時候,我們傷心得不得了;遇到順境的時候,我們高興得不得了,一會好,一會壞。這本來是一種無常,一種痛苦,是不是?那怎么辦?我們應該讓心自在,得到安定,應該要找到一個歸宿,回到它的本來面目。那怎么才能做到?我們要證悟空性,證悟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能夠有無我的智慧,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才能讓心得到自在。

這三個關必須要過,不管你是修淨宗的,還是禪宗的,還是密宗的,都必須要過這三個關,沒有分別。修淨宗的,念佛求往生的,也要過這三個關;打坐修禪的,想即身成佛的人,也必須要過這三個關;現在很多人持咒、修本尊,修大手印、大圓滿,更要過這三個關。

修密法一定要有基礎,有一定的基礎和成就才可以修密法。我剛才說的那三個關,也可以說是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顯宗里講的,修密宗法的人應該有這個三個成就。出離心有了,菩提心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修持密法,這樣我們會快速地達到最圓滿、最殊勝的境界。顯宗是基礎,有顯宗的成就的基礎上,才可以修密宗。通過顯宗的成就,才可以進入密乘,沒有這么容易。別盲修瞎煉,別自欺欺人。

現在這個社會,尤其是在內地,很多都是盲修瞎煉,以盲引盲,修學沒有次第,不系統,自己隨便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想修什麼就修什麼,也沒有上師善知識的引導、指導和竅決,你能學會嗎?能修成嗎?佛法和一般的學問能一樣嗎?學一般的學問,通過自學也能有一定的成就,佛法和一般的學問不一樣,佛法必須有善知識的指點、引導,必須有傳承,必須有上師的竅決。這都是一定要有的,所以我們不能盲修瞎煉。

別欺騙自己,別裝模作樣。沒有修行別裝修行人,不懂裝懂,到處瞎說!我說的都是實話。昨天有個人問我,你到漢地弘法,跟這些居士們接觸有什麼感受?有沒有什麼高興的事?有沒有什麼傷心的事?我說,我在內地接觸這些居士們的過程中,也有高興的事,也有傷心的事。什麼是高興的事?我原來真的沒有想到,在漢地有這么多人信佛、學佛,而且這么虔誠,大部分的人都是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真想學、真想修的,這是我遇到的最高興的事,這個事讓我很感動。為什麼我發心學漢語?也是這個原因。傷心的事是什麼?很多人雖然很虔誠、很精進,但是沒有正確的方法,都特別的麻木,看幾個光碟、看幾本書,就靠這些學修,不可能成就的!很多都是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或者目標與方向不正確,特別的麻木,特別的迷茫。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今天到這裡來求灌頂,明天跑那裡去求灌頂,不知道灌頂的要點,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灌頂,一說有灌頂,都跑來了,特別的麻木,我真的感到可惜。雖然這么精進,但是這樣學修永遠也達不到目的,我說的都是實話。

所以都一定要好好地學,別盲修瞎煉,一定要有三個過程。聞思修么!沒有思惟,哪有修行?聽聞佛法,有機會多聽一些,參加善知識們的講座與開示,反覆聽,多次地聽,不是聽一次兩次就能明白的。如果沒有這個機緣,就多看多聽網路上那些大德的開示。多次地聽光碟,多次地看這些佛書,把基礎的道理弄明白,一定要反反覆覆地。不管是聽聞的時候還是其他的時候,都一定要認真,不能虛偽。現在很多人都很虛偽,聽的時候不認真,聽完就都忘了,沒有記住。

聽聞佛法的時候要具足很多條件,所以一定要認認真真地聽,認認真真地看;反反覆覆地聽,反反覆覆地看。這樣才能明白。然後是思惟。思惟什麼?思惟你聽到的、看到的、你講的這些道理,多次地思惟,反反覆覆地思惟,一定要牢記在心裡,一定要甚深地體會,然後再去修。真正修煉的時候,不一定是一直坐在那裡修,而是要落實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用實際行動去做,這叫修煉,知道嗎?

聞思修有三個階段,必須要按次第。智慧分三個,聞慧、思慧、修慧。聞慧是思慧的基礎,思慧是修慧的基礎,什麼意思?聞慧是從聞法中得到的,思慧是從思惟中得到的,修慧是通過修持、修煉得到的,這三個智慧前面是後面的基礎,一定有這個過程和程式,這都十分重要啊!如果沒有聞思修,不可能成就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無法過這三個關。如果沒有過這三個關的話,無法用這三個殊勝來攝持。

三個殊勝做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大德高僧、善知識都提到了,無論念什麼,哪怕僅僅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三個殊勝的攝持,如果沒有三個殊勝的攝持,不能成為菩提的因,不能成為成佛的因。念一句阿彌陀佛,念一句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六字真言,也必須要有三個殊勝攝持,但是沒有過三個關,不可能做到。

前行發心殊勝,如果在自己的相續中沒有生起菩提心,你怎么發菩提心來攝持?正行無緣殊勝,如果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能沒有私心雜念嗎?不可能!能做到嗎?念佛的過程中不能有私心雜念,念佛的過程中不能有執著、分別、妄想。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能做到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啊!

現在很多人說:“念佛法門方便,我還是念阿彌陀佛吧。”方便是方便,但是難啊!這個要求高啊,能做到這點已經了不起了,已經成就了,已經快成佛了!“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都是佛菩薩的境界,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能做到嗎?不可能!“念佛方便,念佛方便。”我跟你們說過,念佛是方便,但是念一句阿彌陀佛能夠往生很難啊!淨宗的大德們也說過,一千個念佛人當中,可能有一個人能夠往生。很難啊!

然後是後行回向殊勝。這個回向不是一般的回向,跟發菩提心沒有什麼差別。有菩提心才能做到圓滿的回向,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做不到啊!發心和發願是修行前後的差別,修行念佛之前發菩提心,這叫發心;念佛後發菩提心,這叫回向。這兩個心沒有差別,都是一種菩提心。相續中沒有建立菩提心,怎么能發菩提心?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通過聞思修統統地過這三個關,統統地成就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次第達到最圓滿的境界。

我總是說這些。我也不是沒有話說,但是現在就需要說這些話,說別的話沒有用!很多人都沒有道次,所以我就反覆強調這些。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我就要反覆強調這些,因為現在就需要這些,這些是最能夠對治目前的狀況的。如果你能聽進去,你能接納,這就是你的善根與福德,你一定能很快解脫,很快成就。如果你接納不了,如果你對不上號的話,也許是你的層次很高了,但是層次高的人不可能接受不了吧!更會接納。那就是你根本不懂佛法,你根本不懂修行,你說要信佛要修行都是虛假的,我必須要說這些。

我是代表佛陀講說佛法,不是針對一個人而說,也不是針對幾個人而說,也不是針對你們而說,而是針對所有的人類、所有的眾生。我們都要去觀察,把佛法——我所說的這些話都是佛法——當作鏡子好好地照一照自己,才能照到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是個善人還是個惡人。現在很多人都不懂佛理,還說,“我很善良!我挺好,但是別人對我怎么怎么,他對我怎么怎么,我是挺善良,我是全心的,我是真心的。”但是我不相信,因為你不是拿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把佛法當鏡子,好好地照自己,這樣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是個善人還是個惡人,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我們所有的人都需要,包括我自己,都需要觀察自己,都需要調整自己。修行的過程就是改正自己錯誤的過程,修正自己的過程,並不是修正別人的過程。如果真想學佛、真想修行的話就必須要這么做。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了。我們今天也挺開心,大家能夠聚到一起共修,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機緣。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在這短短的時間裡,也做了很多功德,修了很多福德,把所做的功德、所修的福德都毫無保留地回向給一切父母眾生,願所有的父母眾生都能夠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